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优势互补,川渝敲定10项就业重点合作
03-24 12:22: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24日上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在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开幕。开幕式上,川渝两地人社部门签署《“十四五”就业重点项目合作协议》。两地将以“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展开联合实施“川渝就业政策协同计划”“川渝就业服务联动计划”等10项合作,共同推动两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9.jpg

重庆岗位需求总数242万人

据了解,本次活动周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以“唱好就创双城记,建设成渝经济圈”为主题,统筹设计了会、展、赛、研等10项配套活动。

会上,市人力社保局发布2021年度重庆市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岗位需求。从需求上看,全市岗位需求总数242万人,其中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制造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需求人数分别为115.6万人、39.7万人、15.9万人,占比分别为47.89、16.45%、6.59%。

工种需求排名前三的分别为车工6.2万人、营销员4.76万人、安全生产管理工程技术人员3.79万人。岗位需求区县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渝北区11.7万人、合川区8万人、北碚区6.9万人。

12.jpg

超千万人使用智能就业信息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优化公共就业服务供给模式,全力打造智能就业信息系统,在会上也进行了展示。

据了解,该系统将充分实现线上求职招聘、线上培训、线上政策办理,服务模式实现从线下服务到“线下+线上”相结合转变;业务模式实现从“便我管理”到“便民服务”转变;管理模式实现从数据壁垒到数据大融通转变,全面提升我市公共就业服务信息水平。

截至目前,系统已覆盖全市所有区县、街(镇)、社区(村),累计使用人次数超过千万,已经成为全市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掌中宝、智多星。

10.png

川渝人社签署《“十四五”就业重点项目合作协议》

开幕式上,川渝两地人社部门签署了《“十四五”就业重点项目合作协议》,两地将以“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围绕助推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目标,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十四五”期间就业重点项目合作,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两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从具体合作内容来看,在川渝就业政策协同方面,建立重大就业政策出台前相互沟通协商机制,加强对两地就业政策的比较研究,定期互访沟通,逐步缩小政策差异。 

在川渝就业服务联动方面,加强求职用工、就业监测、重点群体就业等大数据信息共享,共商共建共享就业服务标准、就业服务平台、就业服务事项、就业服务品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就业圈和人力资源服务圈,共建西部就业高地和人力资源服务高地。

13.jpg

14.jpg

同时,双方还将定期轮流举办“川渝创业项目推介会”。探索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共享合作交流机制,通过项目推介、资源对接、成果推广、导师交流等活动,开辟川渝两地创业项目交流新途径,共同构建创业资源共享平台,推动两地创业项目深入合作,实现川渝发展互利共赢。

此外,协议还包括两地联合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联合实施“川渝公共求职招聘互通计划”和“川渝职业培训基础能力提升计划”,联合开展“智汇巴蜀”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项活动和“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网络直播招人招才川渝合作场,联合实施“川渝职业指导能力强化计划”和“川渝失业保险促进就业计划”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视频/何零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