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长安铃木已成追忆 或成长安汽车代工厂
03-21 20:15: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8年9月4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安汽车与铃木正式达成协议,长安汽车以1元人民币收购铃木所持有的全部长安铃木股权,标志着铃木汽车正式退出了中国市场。随后,长安铃木“销声匿迹”。近日,长安铃木再次现身,依旧与新车型无关。近日,在天眼查等平台上,长安铃木的名字正式消失,从“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变更为了“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同时长安铃木官方网站也已经处于无法访问的状态。

合约期将至?最后痕迹已被“抹去”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原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日前已经更名为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核准日期为去年12月17日,换言之,长安铃木已经彻底退出中国市场,甚至连名字也不复存在。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新公司法人仍为刘正均,并由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经营范围包含生产、销售自产轿车、发动机及其零部件,销售自产产品,提供有关售后服务,并从事有关研究开发工作。

对于此次名称变更,长安集团人士透露称,“(变更名称)是因为日本铃木退出以后,根据规定以后不能再使用铃木这个商标了。”

据了解,铃耀汽车现在仍是长安汽车的子公司,但未来如何发展,长安汽车内部人士称,“暂时不太清楚”。

2018年9月4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显示,长安汽车与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达成协议,以1元人民币现金收购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分别持有的40%股份及10%股份。收购完成后,长安汽车将持有长安铃木100%股份。

彼时,长安汽车高管透露,在前合约尚未解除之前,不会更改企业名称。长安汽车将加大投入,持续经营,铃木也将继续向长安铃木提供生产许可,长安铃木将继续生产、销售铃木品牌汽车并提供售后服务。

如今,眼看合约已近到期,业内人士称,铃木全身而退,实属意料之中。

迷信小车?坚守倔强的“败局”

主打性价比的铃木可谓成也“小车”,败也“小车”。

谈及长安汽车与铃木两者渊源,应该从1993年铃木与长安汽车合资成立长安铃木开始算起。90年代,铃木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其后相继推出奥拓、羚羊、雨燕等多款小型车,其口碑一路提升,销量也节节攀升,数据显示,2008年-2011年长安铃木销量分别为10.25万辆、15.01万辆、20万辆、22万辆。尤其在重庆,长安铃木在出租车市场的市占率一直在96%以上。

但随后,随着居民收入带来汽车消费升级,小型车市场逐步萎缩。此时铃木在中国市场继续紧抱小型车战略,在中国的销量也陷入了连年低迷之中。2018年,长安铃木在国内市场全年累计销量仅3.45万辆。

何去何从?或成为长安汽车代工厂

随着铃木退出中国市场,铃木用户、经销商、供应商等各方的利益如何确保,成为各方都关注的焦点问题。

根据2018年双方股权收购协议,在长安汽车完成股权收购后,长安铃木将持续生产、销售铃木产品,所有的品牌、售后服务不变,并继续为铃木用户提供整车及零配件的售后维修及保养服务。

彼时,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长安铃木,表明了长安汽车有信心、有实力持续经营好长安铃木。长安铃木资产质量良好,厂房设备设施十分完善,通过对长安铃木的收购,长安汽车不仅能满足自身产能扩大的战略需求,也为长安汽车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快速走向国际市场带下了基础。在完成股权收购后,长安铃木将通过获得授权继续引入铃木新产品。

不过,此后的两年时间内,长安铃木却鲜有消息。2018年11月13日,长安汽车研究总院长铃研究院在长安铃木二工厂挂牌揭幕,宣告该研究院将作为长安汽车研发的分支机构,负责乘用车款型产品、电动化产品开发。

2019年,绿驰汽车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暨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联合制造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双方约定将原长安铃木第二工厂用于绿驰首款纯电动SUV的制造,但也“不了了之”。

铃耀汽车的出现,未来将何去何从?

长安铃木现有两座工厂,均位于重庆市巴南区。根据公开报道显示,两座工厂现有产能为35万辆车/年。过去两年多里,长安铃木一直在销售剩余的库存车,经销商继续提供售后服务。

作为2015年3月20日,长安铃木代工的首款长安奔奔下线,而如今长安汽车发展势头正劲。今年2月,长安汽车重新夺回了自主销量冠军的位置。业内猜想,长安铃木极有可能为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代工,释放产能。

同时,在工信部333批新车变更名录中,原本作为长安铃木启悦的车型将换标长安欧尚,外观造型也基本和2015款铃木启悦保持一致。作为长安汽车的第二乘用车品牌,长安欧尚,目前以SUV、MPV车型为主,在轿车领域尚处于空白状态。如若导入长安铃木的轿车产品,也将丰富其产品线。

此外,2019年,长安铃木曾与绿驰的合作,也表明了长安铃木进军新能源的想法。近年来,五菱宏光mini的走红,以及奔奔E-star国民版的推出,也给了曾经的“小车之王”复活的信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编辑:钟世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