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科技蓝图:到2025年建成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
03-18 20:3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到2025年,建成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体系基本建成,团结引领和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进一步增强,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有效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赋能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和自立自强的能力进一步增强。3月18日,重庆市科协第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潘复生透露了“十四五”时期重庆科协事业发展目标。

CCF3EEAA87CFACF1EAE7C694558646B7.jpg

潘复生说,在“十三五”时期,重庆市科协不仅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也实现了历史突破。

每年围绕一个主题面向基层开展大宣讲,被中国作为“样本”推介。与重科院共建易智网,网上建家交友本领不断提高。4人当选“两院”院士,8人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评选实现“零”的突破。

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与四川省科协、中科院成都分院联办川渝科技学术大会,联建“巴蜀科技云服务”平台;制定12条具体举措助力西部(科学城)建设。

科技,不仅在城市里腾飞,也正走进大山。重庆市科协组织发动346个科技组织、1万多名科技工作者,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0余万人,持续实施“村会合作”项目,组织“千会千人进千户”行动,创建6个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72所农村中学科技馆覆盖所有贫困区县。

2020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2%,较2015年提高5.46个百分点,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从第22位跃升至12位,位列西部地区第一位。同时,这一年,组建了数字经济专家服务团,发起成立大数据产业研究院。重庆新建海智工作站10家,增设40额海外技术合作平台。

潘复生说,“十四五”时期,我市科协事业发展面临一系列新的形势和机遇。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赋予了全新优势、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特别是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使重庆战略地位凸显、战略空间拓展、战略潜能释放。

在他看来,目前全市科协工作仍存在一些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和不足。例如,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体系尚未健全,智库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科技特色不够鲜明,成果靶向性、含金量有待提高等。

潘复生表示,到2025年,建成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

据介绍,为此,市科协将重点推进一系列工作,包括:确保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实体智慧建设形成品牌,柔性智库网络进一步完善,建成“智汇中国”重庆样板。创塑富有重庆特色的科技智库品牌。在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和对外民间科技人文交流中,拓宽交流合作渠道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