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首次全面摸清中药资源家底
03-18 20:27: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9日,记者从市中药研究院获悉,重庆市中药资源普查工作自2011年试点以来,经过四批的普查工作,已经完成了全市38个区县的中药资源普查,首次全面摸清重庆市中药资源家底。

据介绍,自2011年重庆市被列为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试点省市以来,重庆市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共实地调查代表区域154个,完成样地1362个,样方套6765个,普查野生品种4069种、栽培品种120种,摸清了重庆市中药资源现状。调查中,还发现16个物种重庆市市级新分布,以及濒危黑桫椤、野生红豆杉居群等。

普查工作期间,出版专著《中药资源大典——重庆卷》、《中国石蝴蝶属植物》、《土家医方药精选》等,发表60余篇论文,制定中华中医药学会行业标准18个,申请发明和实用专利12项,编写中药材规划3个,培训中医药专业人员300人次。

市中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中药资源普查的契机,我市搭建中药资源学科平台,建立一批国家级学科重点学科及中药资源学重点实验室,包括成立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分中心,建成中药资源学(重庆)重点实验室等,建立“重庆市中药原料药质量与信息鉴定中心”与石柱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站、秀山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站、潼南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站”的中药资源监测体系,为中药资源深入研究搭建了良好的科研平台。以中药普查数据为主,集成市中药研究院在中药资源方面的成果,构建了中药材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为我市中药产业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还编写《重庆市中药资源普查》画册,打造中药资源普查专题展厅,拍摄了《巴渝本草》视频,以及开展中药资源文化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开展重庆道地或优势药材种质资源评价、完成高原药用植物资源情况调查等工作,为区县中药种植规划提供技术支撑,为企业的提供优质药源信息,也为优良品种选育、种植技术提升提供依据,服务中药产业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