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天“五一”节有望成今年首个出游高峰 三亚、上海、重庆、西安等城市很受欢迎
03-18 18:22: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10318182315.jpg

今年“五一”节有5天,旅客出行意愿特别强。3月18日,来自携程机票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节,机票搜索量激增,搜索量较2020年同比上涨175%,较2019年同比上涨102%,旅客出行意愿较强。预计今年“五一”即将迎来自疫情以来,最大的一波出游潮,“五一”黄金周有望成为今年首个出游高峰。

“五一”小长假,拼假好出游

image002.jpg

从携程机票大数据统计的旅客搜索起飞日来看,目前出行高峰处于4月30日和5月1日,5月5日旅客搜索量约为5月1日的五成。说明旅客在得知“五一”放假通知后,立即开始安排出行,返程安排还未完全敲定。

从5月5日的小高峰可以看出,大多旅客节前拼假出行,拼假时长主要有4月30日至5月5日、5月1日至5月5日两种。

旅客需求开始南移,古城、海岛等目的地备受欢迎

国内已陆续告别了冬季的严寒,旅客对“五一”目的地的选择越来越往南移,逐渐由冰雪游回归到了古城游、城市游等,而海岛游依旧热门。

image003.png

从目的地看来,4月30日和5月1日出发到达三亚、重庆、海口、长沙、西双版纳、丽江、青岛的搜索量同比2019年增长显著,超过200%。

这不仅是因为旅客需求的释放和出境游需求的转移,同样也是因为供给侧提供了多样的航线选择和充足的运力资源,尤其是西双版纳表现尤为亮眼,4月30日至5月1日的搜索量同比上涨1105%,预订量同比上涨1893%,前往西双版纳的旅客主要来自北京、上海、昆明、成都和广州。

image001.png

细分到航线级别,TOP10搜索量航线均同比上升超过100%。与最近的一个旅游小长假—2020年国庆相比,除了搜索量的暴增以外,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相关航线需求开始恢复。这是得益于北京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实施,北京旅客出行也变得更加灵活和便利。

与北京相关的航线,北京-三亚、北京-成都、北京-重庆搜索量同比大涨,分别为216%、101%、156%。

“五一”出行需求旺盛,三亚、上海、重庆票价上涨46%、112%、16%

疫情期间,由于出行市场供大于求,航空公司通过低价机票希望吸引更多旅客出行。近半年来,国内航线经济舱均价同比2019年下降了23%。今年“五一”黄金周,由于旅客出行意愿强烈,市场出行需求旺盛,热门航线票价强力反弹,不少旅客已经做好出行规划并购买机票。

QQ图片20210318183042.png

截至目前,五一期间国内航线经济舱票价同比2019年增长11%,其中,热门出行航线上海-三亚、北京-三亚以及上海-重庆票价同比分别上涨了46%、112%、16%。

而从搜索上看,TOP10的搜索航线和TOP10的预订航线略有不同,如上海-昆明、北京-重庆等航线搜索排名前10,预订排名相对靠后,旅客仍在计划和观望,航线需求会在未来释放。

清明返乡预订量与2019年基本持平

每年清明节都是民众返乡祭祖或踏青出游的时节。截至目前,清明期间国内航线搜索量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八成,经济舱均价同比2019年下降4%,返乡旅客机票预订量与2019年基本持平,已恢复至2019年的九成多,清明出行需求进一步回暖。

另一则利好消息是,自2021年3月16日零时起,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返京不再需要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不再实行14天健康监测。北京地区被“就地过年”和“健康监测”压抑的探亲出游需求,有望在清明假期提前释放。清明假期期间,北京-成都、北京-三亚预订量同比2019分别增涨24%、76%。近期,北京地区相关的商旅出行需求也将迎来一波增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