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保协倡议:探索老年人投保绿色通道,助其摆脱数字鸿沟隔阂
03-15 10:27:29 来源:澎湃新闻

据澎湃新闻消息,3月15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中保协)发布《关于保险行业积极开展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倡议书》(下称《倡议书》),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相关倡议。

中保协党委书记、会长邢炜在答记者问时谈到,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让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重要工作。

对此,中保协提出了5条倡议:一是探索老年群体投保“绿色通道”,提供老年群体“友好型” 保险服务;二是采用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并行方式,满足老年群体不同需求;三是推动老年群体保险产品创新,加大对老年保险消费者的保障和理赔力度;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宣传活动,提升老年群体正确的保险消费意识;五是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聚焦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六是推动养老保险产业和养老事业协同发展,努力构建和谐金融生态环境。

《倡议书》涵盖加强行业老年群体保险服务工作等级标准体系建设,探索开发针对老年群体的增值保险服务,加大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和无障碍化改造升级,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宣传活动,提升老年群体正确的保险消费意识,努力用有温度的服务保护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重要内容。

比如,中保协倡议,各会员单位针对老年群体认真研究制定柜面服务标准, 营业场所可配备老年群体专座等设施,具备条件的单位可研究提供老年群体“专属柜面”、“绿色窗口”等服务措施。积极探索简化老年群体投保流程、提升出单效率。

在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方面,中保协倡议,应从老年群体需求出发,通过传统与智能服务相结合、线上与线下渠道相结合的保险服务模式,让老年群体既能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又能摆脱“数字鸿沟”带来的隔阂。在营业场所内办理线下保险业务时,应保留现金、银行卡支付等传统支付方式,以满足老年群体的需求。

《倡议书》也提及了当下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的一大痛点——消费者权益保护。中保协倡议,要面向老年群体开展《民法典》、《保险法》等内容的宣讲, 通过可视化宣传工作切实提高老年群体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同时发布老年群体保险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发挥案例引导作用,为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权益保障提供更多的行为指引和规则参考。加强老年群体预防养老骗局、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的教育和宣传,提高老年群体的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邢炜表示,中保协将持续开展行业自律工作,加强老年群体保险服务工作等级标准体系建设,探索开发针对老年群体的增值保险服务,加大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和无障碍化改造升级,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宣传活动,提升老年群体正确的保险消费意识,努力用有温度的服务保护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原标题:中保协倡议:探索老年人投保绿色通道,助其摆脱数字鸿沟隔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