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首次借款7天内可无理由还款,“贷款冷静期”是创新还是噱头
03-15 09:41:31 来源:经济日报

据经济日报消息,日前,为避免消费者“冲动消费”“过度信贷”,河南省一家消费金融公司推出“贷款冷静期”:用户首次借款,前7天内提前还款,将不被收取任何费用(包括利息);为避免个别消费者滥用“反悔”权益,公司只对首次借款的用户提供一次“反悔”的机会。

有人认为,“贷款冷静期”是消费金融公司的营销噱头,常规销售手段已不能满足日常营销活动,经营者只能挖空心思,搞出促销新花样。实际上,“贷款冷静期”就算是营销噱头又如何?现实中,每到商家推出“限时抢购”“爆款秒杀”等促销活动时,不少年轻人很容易出现超前消费、借贷消费。而网购能“赊账”、点点手机就能办贷款等,很容易让消费者出现冲动、盲目贷款情形,不少年轻人因此背上了贷款包袱。

如果消费贷用户拥有“7天无理由还款”权限,且无需承担任何费用,就如同拥有了一个缓冲带、安全阀,可以有几天的时间思考自己到底需不需要这样一笔贷款。这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打造健康的消费市场,规范消费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有人可能要说,“7天无理由还款”会给“薅羊毛党”制造可钻的空子,比如将贷出来的钱再贷给第三方赚取利息,或者购买7天理财产品。实际上,消费贷款具有小额、高频的特点,平台“牺牲”的利益比较有限。况且,消费金融公司只提供一次“反悔”机会,贷款者无法滥用这一权利。此前,只要消费信贷行为产生、服务开始,就会产生利息费用,有时候想提前还款都不被允许。在这种情况下,“7天无理由还款”就显得更加可贵。

原标题:“贷款冷静期”是可贵创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