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推窗见景仰望星辰|大手笔!重庆市出台政策鼓励发展旅游民宿,到2023年要建国家级民宿200家
03-10 12:06: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10日,记者从渝北文旅委获悉,日前,渝北区组织召开民宿产业发展推介会。推介会上,渝北区22个镇街负责人分别对本辖区民宿产业发展的思路、措施、重点点位进行现场推介。渝北今年拟推进建设50家旅游民宿,形成一批特色鲜明、有文化有情怀、配套服务完善的民宿集群。

据了解,重庆市政府提出,到2023年,全市拥有国家等级旅游民宿达到200家,旅游民宿集聚区达到15个,专业化企业10家以上。

8.jpg

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发展民宿

推介会上,渝北区22个镇街负责人分别对本辖区民宿产业发展的思路、措施、重点点位进行现场推介。

5.jpg

“玉峰山森林公园面积2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50%以上,玉峰山镇将依托玉峰山,打造具有田园风光、人文底蕴、生态康养、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户外运动等特色的旅游民宿产品。”玉峰山镇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玉峰山镇将充分利用旱土村、玉峰村片区的闲置资源做民宿,让民宿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王家街道负责人重点推介了苟溪桥村的三处民宿发展点位,分别是梨子湾大院、工农煤矿旧址、原东环铁路项目部。她说:“苟溪桥村地理位置优越,与玉峰山森林公园、铜锣山矿山公园、统景温泉等重要景区形成环线。苟溪桥水库碧波荡漾、朝阳河峡谷幽深、铜锣山层峦叠嶂、升平寨屹立百年,街道还将拟以‘一区一湖一河’全面推进该村乡村文化旅游,欢迎各位到苟溪桥村投资兴业。”

渝北区文化旅游委主任吴云斌表示,民宿是乡村旅游的创新发展,是撬动当前旅游供给侧改革的支点,通过推介会既是为了给民宿投资人和各镇街牵线搭桥、了解家底,同时也是给渝北区民宿发展量体裁衣、把脉问诊,在民宿产业兴起的浪潮中共谋发展、合作共赢,将渝北的“绿水青山”化为“金山银山”,推动乡村振兴、造福一方百姓。

6.jpg

旅游民宿等级更改为丙级、乙级、甲级

记者获悉,2月25日,国家文旅部批准发布旅游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第1号修改单,最为明显的修改是新增了民宿“提供餐饮服务时应制定并严格执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相应措施”条款,并将旅游民宿等级由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更改为丙级、乙级、甲级。

渝北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和旅游部修改《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主要在与时俱进地规范引导旅游民宿健康成长,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其中,新增“提供餐饮服务时应制定并严格执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相应措施”条款,是为了更好地引导广大民宿经营者研究制定多种厉行节约措施,鼓励他们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而将旅游民宿等级更改为丙级、乙级、甲级,则是为了更好地突出民宿特色。

7.jpg

到2023年,全市力争拥有国家等级旅游民宿达到200家

2月中旬,重庆市出台《利用存量闲置房屋发展旅游民宿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倡导利用废弃学校、政府办公楼、粮油站、水管站、废弃农房等相关闲置资源发展民宿。

记者从《试点方案》看到,我市将力争通过3年时间,打造一批差异化、特色化、个性化旅游民宿产品,培育一批特色鲜明、有较强市场影响力和号召力旅游民宿品牌,筛选一批市场潜力大、经营效益好的旅游民宿企业纳入升规、上市重点培育名录。到2023年,全市拥有国家等级旅游民宿达到200家,旅游民宿集聚区达到15个,专业化企业10家以上。

那么怎样建设呢?

《试点方案》提到,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以及完善旅游民宿发展体制机制,激活市场等。特别提到需要坚持因地制宜,特色导向,充分考量当地生态条件和环境承载能力、自然与人文环境、消费人群和市场基础,打造一批生态好、体验强、配套优、品位高的旅游民宿集群。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