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财务造假”!又一家A股公司被罚
03-10 08:39:1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消息,又有上市公司被处罚了!

3月9日晚间,曾经的数字电视第一股*ST同洲发布了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2021]1号)的公告。

经查明,同洲电子涉嫌违法的主要事实有:一、提前确认职工薪酬负债;二、滞后确认资产减值损失;三、虚构销售收入。上述违法事实,有同洲电子公告、情况说明、会议记录、合同文件、董事函件、账务资料、银行资金流水、询问笔录等证据证明。

目前,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由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调查完毕,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拟对相关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截至3月9日收盘,*ST同洲最新股价为1.43元/股,最新市值为11亿。

涉嫌存在三大违法事实

*ST同洲拟遭处罚

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同洲电子”或“*ST同洲”)于2019年10月15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深证调查通字[2019]345 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ST同洲3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021年3月8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2021]1号)。

该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由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调查完毕,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依法拟对相关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现将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拟对相关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所根据的事实、理由、依据以及相关当事人享有的相关权利予以告知。

经查明,同洲电子涉嫌违法的主要事实有:

一、提前确认职工薪酬负债;同洲电子在2014年12月31日确认了2,630万元因经济性裁员产生的职工薪酬负债,并计入当期损益。

二、滞后确认资产减值损失;2012年9月,同洲电子投资1,500万美元设立境外合资公司国际通信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通传媒)并持有其30%的股权。2015年末该投资已出现明显减值迹象,但公司未按《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于2015年度确认资产减值损失,直至2016年年报才以第三方于2015年年末认购国通传媒增发股份的价格作为公允价值,确认减值损失3,935.67万元。由此,同洲电子2015年度虚增净利润3,950万元,2016年度虚减净利润3,935.67万元。

三、虚构销售收入;同洲电子2014年度虚减净利润2,630万元,2015年度虚增利润11,022.16万元,2016年度虚减净利润4,203.44万元,分别占合并利润表当期披露利润的6.31%、164.17%和6.89%,并导致2015年度净利润由亏损转为盈利,同洲电子披露的2014年、2015年、2016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三款的规定,深圳证监局拟决定:一、对同洲电子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二、对袁明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以30万元罚款,作为实际控制人处以60万元罚款; 三、对颜小北给予警告,并处以25万元罚款;四、对袁团柱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五、对欧阳建国、王红伟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六、对贺磊、潘玲曼、吴远亮、王健峰、王特、侯颂、李宁远、陈友、肖寒梅、刘一平、王洋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而根据《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认定的情况,公司判断本次收到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未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2020年业绩预亏

虽此次*ST同洲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尚未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但*ST同洲似乎仍徘徊在退市边缘。曾经的数字电视第一股、机顶盒之王也跌落神坛。

*ST同洲市值2015年6月达到巅峰,超过160亿元,如今仅剩11亿元,累计跌幅超过93%。今年1月8日,*ST同洲股价跌破1元,1月12日最低时仅为0.88元。

1月27日晚间*ST同洲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60亿元-1.80亿元,同比增长8.80%-18.94%;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2145元-0.2413元。

*ST同洲在中小板上市已有12年之久,主要产品是数字电视机顶盒,顶峰期年营收超过23亿元,但利润一直较为微薄。近年来,机顶盒市场每况愈下,加上公司实控人失联、控股权归属存争议等多重因素影响,*ST同洲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亏损,2020年度预亏超1.6亿元,连续三年亏损已成定局。

好在在海外业务的维系之下,*ST同洲2020年度扣除后营收仍超1亿元(预计2.35亿元~2.55亿元),新规之下免除了业绩层面下的退市之忧。

公司“内斗“

中小股东强势进入董事会

*ST同洲内部的管理层也是问题多多,前有实控人袁明失联,后有大股东与中小股东间的“内斗”。

2月4日晚间,*ST同洲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增补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增补独立董事的议案》。*ST同洲的公告显示,合计持股4.52%的股东吴莉萍、吴一萍、林则安联合提名增补莫冰、林强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提名增补张白为独立董事候选人。这两项议案,在*ST同洲董事会的表决结果为4票同意、2票反对,虽审议通过,但董事侯颂、李宁远对本事项持保留意见。

董事会同时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时间定在2月22日下午15时,侯颂、李宁远同样投下了反对票。

2月9日晚间,*ST同洲再次公告,公司收到合计持股3.57%的股东陈磊、迟常卉子的联合提案函,后者书面向公司提出增补李文为独立董事候选人。该事项,将作为新增临时提案提交至此次股东大会审议。

侯颂、李宁远面对深交所的关注函则称,投反对票并持保留意见的原因包括:一是对提名股东与被提名人的关联性存疑;二是涉及春节假期,召集时间过于仓促;三是控股股东袁明失联,对提名股东在此特殊时期增补董事的真实用意存在疑问;四是二股东华夏人寿也希望在此特殊时期能够保持公司现有董事会的稳定。

但侯颂、李宁远两位大股东的反对并没有阻止中小股东。在2月22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ST同洲增选4名董事的相关议案全部获得高票通过,莫冰、林强顺利当选非独立董事,张白、李文顺利当选独立董事。

3月1日,*ST同洲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聘任莫冰为总经理的议案。这一次,侯颂、李宁远与其他董事一道投下了同意票。

*ST同洲的管理格局已注入了新鲜血液,这次能否摆脱困境、重拾辉煌呢?

原标题:“财务造假”!又一家A股公司被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