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连续19年派出“尖兵”执行国家卫生援外任务,“十三五”期间累计诊治受援国患者近12万人次
03-09 19:10: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jpg

国际医疗援助,大爱无疆!今天(9日)上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自2002年以来,我市已连续19年承派中国医疗队。援外医疗队员不仅用精湛的医术救治了大量病患,无私帮助当地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同时全力协助受援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向发展中国家派遣中国医疗队是我国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形式,也是世界“南南合作”的典范。据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邓莉介绍,2002年,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重庆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派遣中国医疗队,这是我国派往南太平洋地区的首支中国医疗队。2016年,我市新增承派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任务。

“十三五”期间,我市共派出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员4批40名,援巴巴多斯医疗队员5批44名,涵盖25个临床专业。目前,两支医疗队常年驻外队员19人,分别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总医院和巴巴多斯首都伊丽莎白女王医院担任顾问医生或护理专家。

在此期间,医疗队在受援国累计诊治患者近12万人次,开展复杂危重手术3700余台次,开展带教培训6700余人次,并带去神经外科、颌面外科、泌尿外科、骨科、血管介入等十几个专科领域170余项新技术。

我市还实施援外创新项目,丰富卫生援外内涵。比如帮助莫港总医院建立起了该国一流的泌尿外科微创治疗中心;在巴巴多斯,我市组派短期专家组赴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开展了为期6天的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和下肢动脉硬化闭塞腔内介入治疗手术示范。“通过实施的援外创新项目,我们为受援国送去了急需的重点专科临床新技术,培养了一批高水平临床业务骨干,双边卫生交流得到深化和拓展。”邓莉表示。

“医疗队积极开展华人华侨抗疫指导工作,开展防疫知识巡讲,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华人华侨始终保持“零感染”!”第4批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队长魏珂表示,医疗队还把中国的抗疫经验介绍给受援医院,帮助受援医院制定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医疗队也经受住了新冠疫情这场大考!

市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处处长杨彬介绍,接下来重庆将整建制派遣医疗队,提升三甲医院在援外医疗队组派工作中的参与度。在长期医疗队工作的坚实基础上,积极实施以具体疾病治疗或医疗技术为主题的援外创新项目,集中力量解决受援国临床一线亟待解决的困难,传授先进技术、改善设施设备、培养当地人才,提升受援国医疗服务水平。此外,还将坚持“鱼渔”兼顾,适时安排受援国医务人员来渝进修学习。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摄影/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