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年全国生鲜产品网络零售额近1100亿元,您贡献多少?
03-09 16:46:21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近日,在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的指导与支持下,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发布《中国农产品网络零售市场暨重点单品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针对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市场进行分析,其中2019年生鲜产品网络零售额超过1094亿元,成为农产品上行第一大品类,网络零售量同比增加78.4%,成为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类目。

同时,从消费趋势来看,蔬菜、鲜肉、水果增速分别达109.3%、62.3%和44.5%,线上“菜篮子”“果盘子”供应成为新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类型的电商平台中,农产品网络零售的结构差异较大。《报告》分析,以天猫、京东、淘宝为代表的传统电商平台中,农产品网络销售前三大品类依次为休闲食品、粮油调味、生鲜产品,占比分别为25%、23.8%、21.5%。而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新电商平台以及新零售渠道中,生鲜产品的网络零售额占比均超过50%。

当前,生鲜产品的网络消费市场日趋成熟,中国各大农产品产业带也涌现出一批“畅销、长销”的超级单品。

《报告》分析,近年来苹果、柑橘、小龙虾、芒果等成为农产品网络零售增速最快的生鲜品类。其中,鲜食苹果零售量达1.4亿件,同比增长77.3%,鲜食柑橘零售量达1.6亿件,同比增长29.8%。

同时,在苹果、柑橘、芒果品类的网络零售量分布中,来自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的渠道占比分别达44.35%、38.6%、32.2%,均排名第一。在“网红单品”小龙虾品类中,天猫等传统电商平台仍占绝对优势,但新电商平台消费增长迅速,渠道占比已跃居第二。

“农产品电商供应链的逐渐完善,让各类时令水果流通半径显著扩大,进入了更多消费者餐厅。”《报告》认为,这一过程中农产品网络零售超级单品逐渐成熟,通过集约化、规模化供应显著降低农产品上行成本,并带动产业带其他农货加速出村进城。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在《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中,也对农产品网络零售提出明确目标:2025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农产品总交易额比重预计达到15%,年均增速达到5.5%以上。

原标题:2019年全国生鲜产品网络零售额近1100亿元,您贡献多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