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5G终端连接数已超2亿 “中国网速”赋能千行百业
03-09 08:00:06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消息,在网上“逛街”、“云游”博物馆……高速便捷的5G网络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近日发布的《2021中国移动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5G强劲增长,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截至2020年底,中国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2亿,占全球5G连接总数的87%。专家表示,随着5G产业逐渐成熟,未来5G将成为面向千行百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引擎。

高速“冲浪”,乐享精彩生活

享受着“云”上订购的年夜饭,与好友“云串门”,给远方的亲人“云拜年”……据统计,春节假期,全国超过1亿人选择原地过年。因为5G网络的“守护”,很多人开启了“云上过节”新模式。

在高速网络的助力下,不少“新年俗”应运而生。抖音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抖音上的拜年视频累计播放量超506亿次。微信视频号推出直播连麦功能,为人们提供了新的拜年方式。比如用手机发红包,有了个性化封面。微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微信用户人均拥有7.37个红包封面,微信红包和视频号相结合的新玩法,为节日增加了不少新趣味。

商家节日“不打烊”,助推“云逛街”火爆。很多企业持续不间断为用户提供线上服务。据商务部监测,春节假期,网联平台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79.37亿笔,金额4.98万亿元。零售、培训、金融、餐饮等行业通过企业微信服务的客户数约1亿。其中,“90后”“00后”成为新晋网购达人。得物平台数据显示,国潮品牌、中国元素商品成为年轻人送礼的主要选择。在天猫年货节上,“90后”下单比重超过六成。

精彩便利的生活背后,是数字“洪流”的高速奔涌。春节假期,全国通信网络安全畅通、运行平稳。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移动互联网流量达357.3万TB,比2020年春节增长23.4%。

足不出户,在家感受“诗和远方”

“云畅游”各地风景名胜、云看展、云游戏……得益于5G、移动数字技术、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人们在家中也能放松身心,拥有“诗和远方”。

“云游敦煌”小程序日前推出“点亮莫高窟”功能,在“云”端复原莫高窟燃灯民俗,火爆了朋友圈。通过手机,用户可以一起“点亮”崖体上的洞窟。随着点亮人次增多,画面中灯光亮度也随之增加。在深夜时分,用户会看到莫高窟崖体上空“银河”与洞窟光亮相映成辉的景象,体验千年前莫高窟燃灯盛况。

足不出户看“数字故宫”,足不出户“云”游黄山、丽江……越来越多人在“云端”欣赏祖国山河、名胜古迹。随着5G、4K等新技术推广应用,“云看展”“云游戏”渐成潮流。得物平台日前上线“艺术”板块,覆盖字画、雕塑、摆件等不同品类,旨在通过互联网为艺术家提供更大的展示平台,让年轻消费者通过手机就能观看潮流艺术展。

提质增效,5G又有“新速度”

近期不少消费者惊喜地发现,很多商品开启预售、个性化定制,物流速度实现“凌晨下单、早上收货”。购买体验大大提升的背后,靠的是大数据对亿级流量的秒级分析和“5G+数字工厂”的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超过2300家企业已开展5G创新应用项目4200余个,在港口、矿山等多个领域展开了积极探索。去年,超亿级机器、设备互联,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51.1%,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占数字经济比重超80%。在百度物联网平台,设备接入量同比增长超200%。

新的一年,5G又有“新速度”。工信部日前宣布,中国将按照适度超前原则,今年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尽快完成5G地级及以上城市深度覆盖,并逐步向有条件的县镇加速延伸,还将继续推动5G网络的研发、建设和应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生产制造体系等深度融合,是加速各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关键支撑。特别是5G网络的超大带宽、超低时延,确保了海量数据毫秒级传输,让融合作用更加显现。

记者了解到,今年5G服务质量将进一步提升。比如,通过手机程序,可查询本地区5G网络覆盖;健全5G套餐提醒机制;鼓励运营商推出优惠资费套餐等。

专家表示,加快5G网络建设,关键要突破融合应用发展的一系列难点堵点。随着5G产业逐渐成熟,5G将进一步走进百姓生活,赋能千行百业。

原标题:中国5G终端连接数已超2亿 “中国网速”赋能千行百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