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0年中国信托业转型加速,房地产投资占比持续下降
03-08 13:57:40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记者今天(8日)从中国信托业协会了解到,截至2020年4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为20.49万亿元,同比下降5.17%,比2019年4季度末减少1.12万亿元。信托资产规模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减少。

2020年,信托业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加大主动调结构力度,信托行业营业收入微增,净利润增速则连续两年为负。截至2020年4季度末,信托业实现营业收入1228.05亿元,同比2019年4季度末1200.12亿元增长2.33%。

信托资产规模下降的背后,与行业持续压降融资类和通道类业务有关。2020年,信托通道类业务规模持续回落,融资类信托压缩接近1万亿元,信托公司的业务结构有了改善,主动管理能力有所提升。随着经济运行态势向好,信托业坚持风险防控与稳中求进的两手策略,整体风险可控。

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4季度末,资金信托为16.31万亿元,资金大部分投向了实体经济。2020年4季度末,资金信托的五大领域分别是,工商企业(30.41%)、基础产业(15.13%)、房地产业(13.97%)、证券市场(13.87%)、金融机构(12.17%)。其中,2020年4个季度投向房地产业的资金占比持续下降,而投向证券市场的信托资产占比则呈现增长态势,1季度占比为10.97%,4季度占比则上升到13.87%。

统计显示,工商企业是资金信托流向的第一大领域。2020年4季度末,资金信托流向工商企业有4.96万亿元。2019年和2020年,基础产业信托规模超越金融机构和证券市场成为资金信托投向的第二大领域,2020年4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的资金信托数为2.47万亿元。

据介绍,信托资金投向基础产业范围广、涉及面多。包括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以及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等。

(原题为《2020年我国信托业转型加速 房地产投资占比持续下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