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疫苗护照”被多国提上议程 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即将推出
03-08 08:24:5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两会记者会上透露,将推出中国版的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电子文件,在充分保护个人隐私前提下,实现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信息的相互验证,助力安全有序的人员交往。近来,欧盟、新加坡、韩国、泰国等纷纷考虑推出“疫苗护照”。不过,这也引起了不少争论,有人认为接种新冠疫苗后能否阻止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并不确定,也有人担忧加重“疫苗民族主义”。多名中国学者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此举并非单纯的疫苗护照,而是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多种信息共同验证,这是世界进入后疫情时期促进人员安全有序交往的现实措施。

中国版的国际旅行健康证明

“德国之声”6日称,在中国,尤其在刚召开的两会上,疫苗护照议题受到格外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研究疫苗护照的相关问题,相信很快就会有答案。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议用核酸检测+疫苗护照来取代入境旅客的14天强制隔离期,以及在国内推行接种疫苗的电子证明书,凭该证明书在国内旅行可免核酸检测。他还建议,国际上应开展双边或多边谈判来推动各国疫苗护照的互认和快速准确识别,以推动国际旅游和国际经贸活动逐步恢复。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立祥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推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是一项意义重大的举措。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际间交往受到很大限制,随着新冠疫苗接种范围持续扩大,跨境人员交流也需要慢慢恢复,不能一直处于几乎停滞的状态。王立祥说,推动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信息的相互验证有助于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促进国际交往,加快各国经济复苏。王立祥表示,“健康码全球通”将是一个现实需要,而中国倡议建立防疫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也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多国计划推出疫苗护照

在各国相继为民众接种疫苗,多国新冠肺炎疫情和确诊病例总体上开始下降的背景下,采用疫苗护照实现安全的跨境人员流动,正在成为全球多国考虑的问题。不过,疫苗护照也引发了许多争论。许多专家认为,实施疫苗护照应该遵循国际通用原则来制定,需要各国展开科学验证和相关磋商,疫苗护照要成为现实尚需克服诸多障碍。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将于17日提出创建数字绿色护照的提案,以期在大流行背景下令各国民众能在欧盟内部自由流动,使人们在“最佳条件下恢复正常生活”。这一护照将发给那些接种了欧盟批准的疫苗的人。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称,正研究将诸如核酸测试和免疫有效期等信息加入其中,但“需要平衡公平性”。

在欧盟,冰岛签发了全球第一批疫苗护照,但没有被其他国家认可。据法国24电视台不完全统计,目前正在签发或寻求将疫苗护照列为入境要求的国家包括塞浦路斯、捷克、丹麦、爱沙尼亚、匈牙利、意大利、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西班牙和瑞典等。英国首相约翰逊日前也对疫苗护照表示谨慎支持。不过,罗马尼亚、德国和法国等对目前推广疫苗护照表达了怀疑的态度。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5日表示,目前尚不确定接种新冠疫苗后的免疫力能维持多久,是否能阻止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他强调,我们理解各国政府面临的政治现实,欧盟准备在今年夏季推出的这项计划大概是不可避免的,但世卫组织并不建议这么做。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日前宣布将推出数字旅行通行证,作为恢复无检疫旅行的“前进方向”,该通行证正接受30家航空公司的测试,将允许各国政府和航空公司在旅行前访问和共享与乘客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情况有关的加密信息。

在亚洲,新加坡日前表示正在与有意愿的国家商讨,相互承认疫苗接种证明。泰国也表示将考虑对持有他国签发的疫苗护照的旅客免除为期两周的入境强制隔离限制。

“韩国政府开始启动疫苗护照,年内出国旅行能否成为现实?”韩联社7日称,韩国国土部7日对外证实随着韩国开始稳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韩国政府正在与部分国家就“非隔离旅行证明”互认问题展开磋商,计划今年上半年与“防疫优秀国家”达成最终协议。据悉,韩国政府首批进行谈判的国家和地区包括新加坡、泰国等。不过,报道也称,韩国要与其他国家实现疫苗接种证明互认并不容易。韩国每天新增确诊病例300多例,别国能否认可韩国的防疫水平?报道还称,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去年年底曾签署协议,原计划每天互相发出一班“无隔离旅行航班”,但因为双方疫情出现反复而一再推迟。

专家忧中国出现“免疫缺口”

“疫苗护照正成为有关疫情的一个主要争议点”,《纽约时报》称,通过疫苗护照这种方式,家人可以团聚,经济可以重开,数以百万计的人可能回归某种程度的正常生活。目前,以色列已经推出疫苗护照。许多欧洲国家正在考虑跟进。美国总统拜登要求联邦机构研究这一选项。不过报道称,这也会带来一些政治和道德问题,比如扩大社会鸿沟,使接种者享有特权。在西方国家,这些群体往往是富裕白人。研究公共卫生道德的专家哈逊称,疫苗护照是人们回归正常社会和经济生活的一种途径,“但如果它根据种族、阶级和国籍等不平等地分发,显然是不道德的”。

“疫苗护照提上议程,不平等问题如何解决?”韩国KBS电视台5日称,虽然所有人都希望尽快引入疫苗护照,但各国在疫苗接种速度方面存在巨大差异,该制度实施可能引发不公平的疑虑也越来越大。今年夏季,主要发达国家疫苗接种率可能会达到50%,届时疫苗护照制度也可能正式施行。但很多发展中国家处于没有疫苗而无法接种状态,因此国家间的不平等现象恐怕会进一步加剧。

日前,清华大学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举办论坛,中美公共卫生和医学顶尖专家就疫情防控与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钟南山、高福、张文宏等专家共同发声,呼吁中国民众尽快接种疫苗以实现群体免疫。钟南山表示,为了能够让经济复苏、让社会活动逐渐恢复,不能长期把整个国家封闭起来,因此需要形成群体免疫。张文宏表示,目前我国疫苗的产量是足够的,我更担忧的是我们的疫苗接种的速度和效率。他称,如果我国疫苗覆盖率低会出现“免疫缺口”。

上海疫苗专家陶黎纳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苗接种等信息互认是好事情,有助于恢复国际交流。但要特别注意的是,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不一样,中国目前已基本上没有本土疫情,而现在已有的疫苗都是预防症状的,还不能确定疫苗接种者不会将病毒传染给他人。所以一旦实施疫苗护照互认后降低防控强度,中国可能会面临输入性疫情的风险。因此,在实施互认之后,中国应继续采取较严格的隔离措施。

原标题:“疫苗护照”被多国提上议程,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即将推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