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5.44万亿,同比增32.2%
03-07 12:23:19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据海关总署网站,海关总署3月7日在官网发布了“前2个月外贸分析”:

一、今年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5.44万亿元,同比增长32.2%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5.4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2.2%。其中,出口3.06万亿元,增长50.1%;进口2.38万亿元,增长14.5%。前2个月外贸进出口增幅明显、“淡季不淡”,延续了去年6月份以来进出口由负转正、持续向好的态势,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是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生产、消费景气度回升,外需增加带动我出口增长。今年以来,欧美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景气度明显回升,美欧制造业PMI指数维持高位。同时受益于财政刺激计划,欧美等主要经济体消费复苏,对我产品需求增加。前2个月,我国对欧美日出口增长59.2%,高于出口整体增幅。此外,今年春节假期多数制造业从业人员选择了“就地过年”,我署调研了解到,广东浙江等外贸大省不少企业春节期间都维持了生产,以往过完年才能交付的订单现在都正常交付了。

二是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拉动进口快速增长。今年1、2月份,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制造业PMI指数已连续12个月位于荣枯线上,多数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年后进入产销旺季,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回升,企业对未来预期更加乐观。我署调研显示,部分企业提前备货,主要进口集成电路、能源资源性产品,如集成电路、铁矿砂、原油进口量分别增长36%、2.8%、4.1%。

三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前2个月进出口同比下降9.7%,基数较低也是今年增幅较大的原因之一。但即使与正常年份相比,比如2018、2019年同期,我国进出口增速也有20%左右。

从海关监管货运量等看,货运量、集装箱等与进出口值态势基本吻合。前2个月,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7.4亿吨,增加6.5%;监管集装箱1691万箱次,增加17.7%,其中重箱1178万箱次,增加32.7%;监管进出境运输工具371万(辆、艘、节、架次),增加3%。

前2个月外贸实现“开门红”,为全年开了一个好头,我署调查显示,近期出口企业反映出口订单增加、对未来2-3个月出口形势表示乐观的比例均有所提升。同时也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外贸稳增长任重道远。

二、对主要贸易伙伴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均实现增长

海关统计显示,前2个月,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分别进出口7862亿、7790.4亿、7163.7亿和3492.3亿元,分别增长32.9%、39.8%、69.6%和27.4%,我与上述经济体经贸往来更加紧密。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合计1.62万亿元,增长23.9%。

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维护拓展经贸合作朋友圈,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拓展了我国外贸发展的空间,对我国外贸持续向好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三、中西部地区外贸表现活跃

海关统计显示,前2个月,我国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9751.1亿元,同比增长55.8%,增速比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23.6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点至17.9%。

中西部地区外贸表现活跃,进出口比重持续增加,国内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充分体现了我国中西部地区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增强,外贸潜力进一步发掘,这将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四、海关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海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成效,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推动外贸量稳质升。

一是继续加强口岸疫情防控。针对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工作来抓,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持续从严从紧做好入境人员卫生检疫工作,严格实施100%两道测温、健康申明卡核验、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100%信息通报和移交处置,对来自高风险国家飞机、船舶等交通工具,100%实施风险布控和指定地点登临检疫,对高风险的入境人员实施核酸加血清抗体“双保险”检测,充分发挥海关“第一道关口”作用,坚决筑牢口岸检疫防线。

二是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新一轮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向各类口岸延伸,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深化“单一窗口”建设,推动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和随附单证,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

三是支持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大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零关税”政策及海关监管办法全面落地实施。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综保区稳外贸稳外资这一重要的经济增长平台作用,加大政策落实和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的企业、更好的项目入区发展,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新设综合保税区。优化完善口岸开放布局,提升口岸综合运行效能。

四是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推进海关全业务领域一体化改革,持续高质量推进“提前申报”和“两步申报”,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跨境电商监管与服务,持续推进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改革试点,支持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模式“一地备案、全国通用”,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健康快速发展。

原标题:前2个月外贸分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