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
03-05 15:27: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10305152805.jpg

日前,在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问答上,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对“数字化带来的网络安全风险挑战”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

周鸿祎表示,我国已经进入数字时代,建设数字中国成为现在发展的新潮流。但数字化技术也是个“双刃剑”,在带给我们美好智能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网络安全的新挑战。具体而言,数字时代有三个鲜明的特征: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一句话总结就是:软件在重新定义这个世界。

他指出,在未来,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政府的管理、社会的治理、城市的运转等都架构在网络和软件之上,而软件不可避免会有漏洞,有漏洞就有可能被人利用,带来严重的后果。这些年,在国外,利用网络攻击基础设施导致城市大面积停电的事例屡有发生。在国内,去年360接到了多家医院的紧急求援,这些医院的核心数据被勒索软件攻击之后加密不能使用,导致医院整个流程停摆,甚至有的病人手术都无法正常进行,这是人命关天的问题。

他谈到,最近智能汽车行业受到广泛关注。智能汽车本质上可以形容成“四个轮子上驼的一部超级手机”,它会实时联网,联到车厂,云端的服务器,接受指令,更新软件,但是一旦安全出问题,要比手机严重很多。所以,网络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也和我们老百姓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当前,“发展”和“安全”是两个最重要的关键词。他认为,现在不仅从上到下形成了数字化发展的共识,国家也形成了安全的共识,就是“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有了网络安全的保障,数字化战略才能发展得更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因此,很多城市现在都在积极地打造城市级的“网络安全大脑”,把网络安全服务打造成像城市的水、电、煤、气一样的基础服务,为城市的数字化提供保障。

据介绍,近年来,360累计发现了44个国外高级网络威胁的组织,检测到和发现了2700余次网络攻击。“我们有信心在国家整个数字化战略进程中保驾护航,成为中国的数字经济的安全卫士,也希望不断地提升老百姓在数字化进程中这种获得感、幸福感,还有安全感。”周鸿祎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