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谭建兰:税惠持续助力,农业发展信心倍增
03-05 09:02: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石柱县辣椒产业的发展壮大、椒农增收致富,离不开各级领导和包括税务部门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提到心心念念的辣椒产业,全国人大代表、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谭建兰如是说。

石柱县地处重庆东部丘陵,处于北纬30°、海拔2000米以下,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是辣椒生长的好地方。该县农业种植面积约90万亩,其中辣椒种植面积达30万亩,是西南地区最大的辣椒种植基地,素有“中国辣椒之乡”的美誉。

谭建兰就是依托当地辣椒种植产业,成立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谭妹子公司)。通过大规模土地流转,该公司带领石柱县7个乡镇、24个村成立了辣椒专业合作社,对农户种植的辣椒进行保护价收购,带动辣椒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带动6800户农户种植辣椒增收致富,并帮助840户贫困户通过辣椒种植顺利脱贫,其户均收入达到1.1万元。

贫困户张廷树,就是靠辣椒产业增收致富的脱贫带头人。2018年,张廷树在谭建兰的帮助下,租下了165亩土地种植辣椒,租金由谭妹子公司担保,等到辣椒有了收入再进行支付。经过一年的“零租金”辣椒种植,张廷树一家人不仅圆了脱贫梦,年收入还翻番,达到了10万元。

目前,该公司加工生产的干椒、鲜椒、鲊辣椒等产品,已销往重庆、广州、浙江、福建、新疆等地,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公司干辣椒生产车间共有8台大型先进烘干机,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辣椒干制车间之一。在辣椒采收期,每台机器一天可以处理鲜辣椒20吨,每天的生产量是160吨,年处理加工量达13000吨。

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享受到了西部大开发、农业项目所得减免企业所得税、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各类税收优惠政策。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以来,各项税款减免逾50万元,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享受税收减免14.9万元。这对一户农产品加工的企业来说,是一笔相当可观的资金。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的销量受到影响,资金周转变得紧张,及时兑现的抗击疫情地方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及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减共为该公司节省税费20余万元,有效地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

谭建兰表示:“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相信在政府各部门的关心和税惠政策的持续加持下,农业发展会越来越好,农村一定会越来越好,农民也会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许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