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开往春天的列车”带动赏花经济,哪些产业迎来春天?
03-04 18:54: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春回大地,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赏花时节。日前,渝中区佛图关公园的美人梅盛开,轨道2号线从花海中驶过,造就了“开往春天的列车”风景线。这一美景不仅火爆全网,还吸引众多市民前去打卡,加入到赏花大军中。

事实上,除了佛图关公园,全市41个区县共有近300处有一定赏花规模、观花效果佳的地点和干道。随着赏花季来临,各地推出了丰富的主题花节,掀起了一股赏花热潮。人们打卡美景的同时,还带动了景区或乡村的餐饮、住宿、特产等一系列消费,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动力。

多种花卉盛开 重庆掀起赏花热潮

“‘开往春天的列车’火了之后,朋友圈里经常能看到大家赏花的图片,看得我也特别想去赏花和拍照。”上个周末,李女士终于如愿以偿,和朋友一起去了南山植物园,在那里欣赏了盛开的樱花、美人梅,还参观了郁金香展览,最后在南山上吃了泉水鸡,愉快的结束了这趟旅程。

跟随这波潮流的还有郭小姐,不过她没有就近赏花,而是自驾去了合川双凤镇。她告诉记者,自己去的时候正值当地李花盛开,漫山遍野都是白色的花,景色非常壮观。“虽然车程要一个半小时,但相比主城的景点,这里的自然风光更纯粹一点,走的时候还能带上土鸡蛋、草莓、折耳根等特产,可以说是不虚此行了。”

D2D5604EFFA003804E59DE77B87CF484.jpg

据了解,今年天气回暖较往年更早,也让各地花卉迎来了提前盛开。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2月底关键词“赏花”在携程平台的搜索量环比增长280%。另外,近期在携程预订赏花景区的人数相比2019年增长115%。其中,北京、广州、上海、重庆、成都、杭州等地的游客最喜爱踏青赏花游,重庆南山植物园更是位居2021国内赏花目的地第九位。

记者从南山植物园获悉,随着赏花季来临,园区客流量增长明显。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每日游客量在7000到一万人次左右,是春节前的5倍。根据重庆城市管理局公布的信息,目前赏花季的花卉品种集中在玉兰、山茶花、海棠、美人梅、樱花、郁金香、红叶李、梨花、李花、桃花、牡丹、芍药以及油菜花等植物,类型相当丰富。

趁着这波春暖花开,大家出游意愿强烈的时节,各大景区和乡村纷纷以花为展、以花为节,推出了丰富的主题活动。例如南山植物园举行了迎春郁金香主题展、渝北印盒举行了第十一届印盒李花节、合川双凤镇举行了第十三届双凤赏花节等,吸引了大波前来打卡的游客。

抓住赏花客流 满足吃住购等消费需求

和李女士、郭小姐一样,很多市民前去景区或乡村打卡的同时,还会在当地品尝特色美食,带走农特产品,甚至会留在当地住宿。这意味着,赏花不仅仅是欣赏风景,只要客流在当地停留,就有可能带动吃、购、住等多个产业的发展。

在巫山曲尺乡,第三届“李花节”将于3月6日拉开帷幕。除了赏花,巫山推出了10余项游客互动体验活动,以及8条旅游精品游览线路,游客既可以步行赏花,还可以乘坐直升飞机在空中赏花,玩法相当多元化。

巫山曲尺乡党委书记徐培涛告诉记者:“之所以连续多年举办‘李花节’,是因为这一活动能够有效拉动我们当地的餐饮、农家乐、农特产品等产业,并且可以为接下来的巫山脆李销售预热。”据介绍,前两届李花节,累计吸引了180多万游客前来,已成为巫山春季旅游的一张名片。

徐培涛表示,当地盛产巫山脆李,2020年曲尺乡这一农产品种植面积达到了2万亩,产值达到了2.4亿元。巫山李花节,正是这一产业的延伸,据统计,前二届李花节已实现了综合经济收入5亿元,进一步为当地居民增加了收入。“接下来,我们准备丰富观光体验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希望可以将巫山李花节打造为能够媲美巫山红叶节的活动。”

而在有“城市后花园”之称的北碚,赏花不止在春季,更是覆盖到了全年。记者从北碚区文旅委了解到,从今年3月到12月,北碚有多达41项赏花采果农业活动。目前,北碚有樱花橘香赏花采果节、云雾香脆李园李花节、金果园蔷薇节、西山坪桃花节等,可赏的花卉包括樱花、李花、梨花、桃花、月季花等,以及参与摘沃柑、垂钓、摘草莓等游乐项目。

以北碚静观为例,当地的蜡梅节已经连续举行了十八届,每年都能吸引大量游客前去游览。今年1月举行的蜡梅节,当地推出了“蜡梅文化艺术节”、“蜡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公路自行车邀请赛”等活动。此外,还衍生到了蜡梅深加工,开发出了蜡梅香水、面膜、洁面皂、蜡梅茶、蜡梅酒等产品。在花木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背景下,2020年全镇人均纯收入预计突破2万元。

挖掘当地特点 要引客更要留客

记者注意到,除了部分知名景区,更多的赏花点并未围绕游客吃、购、住等需求进行布局。很多游客来到景点打卡后,仅仅将关注点聚焦在拍照打卡上,对于周边产业产生的带动作用较小。由于花期较短,赏花热很容易“昙花一现”。

如何才能延长赏花经济的“热度”?赏花与产业的结合,又该如何“做大做强”?重庆中旅集团总经理廖伟认为:“近期春暖花开,漫山遍野的花卉对市民具有很强的视觉吸引力,人们的出游需求强烈。再加上疫情尚未结束,近郊游、市内游越来越火,这个时候深挖赏花经济是有必要的。”

他建议,赏花经济应立足于不同的区域特点去发展。城市公园大多为免门票,其中餐饮、娱乐项目不多,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半日游或者一日游。如果要让赏花季经济价值提升,可以适当联动周边餐饮、游乐设施、住宿,形成具有特色的旅游线路。而近郊乡村与主城有一定距离,通常游客停留时间更久,更有利于深度游。这就需要深挖当地花卉、农产品特点,打造多季节可游玩的项目,另外,还可以与周边景点联动,形成两日游、三日游的玩法。

他还指出,赏花季一般较为短暂,短期会带来较大的流量,如果不能把游客留住,流量就很难转化为效益。当地应根据自身特点进行系统规划,首先需要完善吃住购等多元板块,做好配套服务,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其次是立足于文化,打造相关主题节日、音乐会、赛事、游乐项目等,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第三是对当地的花卉水果进行深加工,开发贴近人们生活的衍生品,将短期效益转化为长期效益;第四是注重差异化,应在项目打造过程中突出当地特色,为游客留下更多记忆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