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零壹空间即将推出灵龙系列运载火箭
02-25 10:59: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25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在运载火箭业务领域,零壹空间后续即将推出灵龙系列运载火箭。这也是该公司继2月5日成功发射自主研发的智能火箭后的又一大动作。

6.jpg

灵龙火箭概念图

2021年2月5日下午17时05分,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OS-X6B新型智能亚轨道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在西北某发射场成功发射,试验载荷成功分离,全程飞行正常。该火箭全长9.4米,飞行时间约580秒,最大飞行高度约300公里,本次发射成功完成多项关键技术验证,最大程度地实现智能测发和飞行,获取了大量真实飞行环境数据,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8.jpg

火箭发射现场图

该枚火箭为零壹空间OS-X系列商业火箭,是为航空航天技术验证量身打造的专用飞行试验平台,该系列火箭已成功为中航工业集团某所提供2次商业服务,本次发射主要完成灵龙系列运载火箭关键技术、某新型空间载荷及其等效飞行试验关键技术验证两大试验任务。

7.jpg

零壹空间X6B智能火箭快响无依托发射

本次发射首次通过“五个一”实施快响应无依托发射,即“一箭、一车、一站、一机、一PAD”,智能测试判读,10分钟内完成发射。该次发射也是商业航天企业首次采取箭车一体的机动快速发射技术,通过火箭发射车机动发射以及发射后变射向,火箭不需要再经历发射场转运、吊装到发射前复杂的准备和测试工作。该发射车系零壹空间完全自主研发,具有快速机动的特点,适合应急快响发射任务。据悉,零壹空间以此为基础,启动了固体火箭通用发射平台的相关研制与论证工作,该发射平台适应于不同场景(陆基和海洋)、不同自然环境条件,可实现大范围快速机动与发射,以满足未来不同固体运载火箭发射任务。该技术平台将有望在今年年底亮相并投入使用。

另外,零壹空间董事会秘书舒炼表示,在运载火箭业务领域,零壹空间后续即将推出灵龙系列运载火箭。灵龙系列采用模块化组合、系列化设计的思路,基于60t、25t两款推力固体发动机,针对不同重量和尺寸的有效载荷,将形成不同运力梯度,可实现50Kg--1吨的运力需求。灵龙,灵动的中国龙,活跃在苍穹,寓意固体火箭机动灵活、快响高效、性能卓越,可满足多场景应急发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