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奇安信2020年营收41.64亿元,同比增长32.04%
02-24 18:31: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24日,奇安信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记者从快报看到,奇安信2020年全年营收41.64亿元,同比增长32.04%,稳居网络安全行业第一。

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继续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基础架构安全、大数据智能安全检测与管控两类新赛道产品营收占比由2019年的34.95%提升至42.65%。二是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得益于政府和企业客户的网络安全需求依然旺盛,网络安全行业仍然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净利润亏损实现大幅收窄,营收增长质量稳步提高

2017-2019年奇安信的营业收入从8.21亿元迅速增长到31.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95.98%,上市后首个年度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32.04%,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实现归母净利润-3.28亿元,同比亏损减少33.62%,扣非归母净利润-5.55亿元,同比亏损减少19.24%。公司总资产超过124.2亿元,同比增长了73.62%。

image002 (5).jpg

此前,市场对奇安信等网络安全厂商的毛利率、集成收入占比较为关注,认为集成收入占比较大影响了安全厂商的毛利率。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快报显示“公司利润总额亏损大幅收窄,较去年同期减少37.37%。同时,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管理、销售等费用占比下降,集成占比下降,毛利率不断提升,新赛道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凸显,“高质量发展”战略效果初显成效。”

结合去年发布的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基础架构安全产品体系整体增长了124%,大数据智能安全检测与管控产品体系整体增长了42.67%,新一代IT基础设施防护品类中的云安全和大数据安全产品分别增长了70%以上和43.35%以上。

这一数据证实了奇安信的自研产品及服务收入占比将进一步向好,相应的集成占比将会下降。

2020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8.71亿元

作为科创板的上市公司,奇安信一直重视研发投入,而多家券商分析认为,持续的高研发投入有望转化为强大的技术壁垒,实现新赛道的领先地位。

根据公开资料,奇安信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就高达8.71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新申请专利192件,其中发明专利175件,授权专利57件。近日,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科创板225家上市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排行榜”,奇安信以中国有效发明专利数473件、全球发明专利数量1299件位列榜单第五,领跑网络安全行业。

image001 (4).jpg

而在网络安全媒体“安全牛“发布的《全球专业网络安全厂商市值排行TOP50》中,奇安信以800多亿市值跻身全球十大网络安全企业,系国内唯一一家。

“营收稳步增长,行业多点共振龙头有望继续受益”,东吴证券研报亦表示,作为综合型体系化网安龙头,在金融、运营商、央企等企业级客户市场增长强劲,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基础架构安全产品中的零信任安全、代码安全,新IT基础设施防护产品中的云和服务器安全、应用与数据安全,大数据智能安全检测与管控产品中的态势感知、安全攻防与检测,以及安全服务等新赛道产品增长速度突出。2021年随着政策(等保2.0等的监管加强)、技术(零信任、大物云移等)、防御模式(被动变主动)和安全需求等多点共振下,公司业绩仍有望保持高增长。

记者获悉,奇安信成立于2014年,专门为政府、企业,教育、金融等机构和组织提供企业级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相关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大多数中央政府部门、中央企业和大型银行。去年7月22日,奇安信正式挂牌交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