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稳定国际供应链产业链,中欧班列扮靓“一带一路”
02-24 16:25: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18日,牛年第一个工作日,重庆开行了6趟中欧班列(成渝)号。而在春节期间,重庆也保持了中欧班列(成渝)号的稳定开行,去回程开行频率为6-8班/每天,比去年同期去回程开行频率提升4-5班/每天。

据悉,中欧班列(渝新欧)2020年开行了2603班,“十三五”期间累计开行超7000班,累计开行数量、发运货值居全国首位。而这背后,与重庆税务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优化税收管理服务分不开。来自重庆市税务局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因从事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中欧班列(渝新欧)享受减免增值税6亿左右。因满足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2018年—2020年共减免企业所得税61.5万元。

17.png

▲2020年4月3日,全国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国邮政号”专列正式发车,这是全国首家整列发出的邮包专列。渝新欧公司供图

2020年逆势上扬 

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中国力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蔓延,重庆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不仅没有停滞,反而逆势上扬。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2603班,同比增长72%,运输货值超900亿元,同比增长65%,位居全国第一。”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漆丹自豪地说。

据了解,2020年,中欧班列(渝新欧)不但继续稳定运行了越南国际班列,同时加强了中亚班列开行并实现去回常态化运行,提升了渝满俄班列开行频次,此外还新增重庆-白俄罗斯、立陶宛、匈牙利、捷克、波兰、芬兰等国家多点位的多条运输线路。

“这些班列使欧洲和东南亚通过国际铁路在重庆实现双向互通,去程班列把大批‘中国造’商品送达欧洲和东南亚,返程班列则载回大量进口商品,促进中国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经贸合作。”渝新欧财务负责人高东说。

不仅如此,中欧班列(渝新欧)还率先开创国际铁路运邮先河,开行全国首班“中国邮政号”班列,2020年疏运国际邮包超过2000万件;开行全国首列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2020年跨境电商货物发运超7000标箱;打造国内首个铁路口岸国际邮件交换中心,完成全国首批通过中欧班列运输的国际快件去回程测试工作;创新使用渝新欧电子锁,实现班列全程可追踪、可定位、可视化及开箱见光自动报警等功能。

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中欧班列(渝新欧)持续有序畅通运行,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中国力量”,为“一带一路”合作增光添彩。

19.jpg

▲2020年9月1日,全国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跨境电商 B2B 出口专列正式发车,标志着重庆开启跨境电商B2B出口新篇章。渝新欧公司供图

稳定国际供应链产业链 

“十三五”期间开行超7000列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品牌工程的中欧班列(渝新欧),“十三五”期间持续安全稳定畅通运行,为稳定国际供应链产业链发挥了重要作用,跑出了互利共赢“加速度”,不仅开行班列数量与日俱增,货源种类、线路开发等方面也全面开花。

“过去,我们主要服务IT等货源,种类比较单一,现在,我们的货源种类涵盖了智能终端、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高端医疗药品及器械、奶粉、日用品等上千种产品。”高东说,中欧班列(渝新欧)的开行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带动了很多相关产业的发展,惠普、华硕等行业国际龙头企业入驻重庆,形成了“5+6+800”的品牌+代工+配套企业的产业集群,分布在全市10个主要工业园区,带动了区县经济发展。

借力渝新欧班列,重庆还先后争取获批国家铁路一类口岸、进口整车口岸、首次药品进口口岸等,形成“1+4+4+4+8”开放口岸,包括1个重庆自贸试验区、4个开放口岸、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4个保税物流中心、8个指定口岸,区域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多元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构建。

“十三五”期间,重庆进出口总值从2015年的4644亿元,提升为2019年的5793亿元,2020年更是达到6513.4亿元。重庆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1.57万亿元,提升为2020年2.50万亿元。

税惠减免超6亿元 

渝新欧行稳致远

在中欧班列(渝新欧)忙碌地运行的同时,重庆税务部门对其专业化、个性化的涉税服务从未间断。

来自重庆市税务局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因从事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中欧班列(渝新欧)享受减免增值税6亿元左右,其中2020年减免2135万元。因满足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2018年—2020年共减免企业所得税61.5万元,其中2020年减免25.4万元。

“减免下来的税款再次投入到公司运转中,助力完成班列运输任务和重庆市的‘两点’‘两地’‘两高’建设。”高东说。

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税务局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并为中欧班列(渝新欧)开启“绿色通道”,采用更加灵活便利的专人专线“一对一”服务。

2020年7月,渝新欧需要支付一笔重要的交易款项,恰逢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相关业务模块优化升级,电子税务局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等业务暂停使用。

“要备案只能到税务局去现场办理,一来一回怎么也得耽误半天,收款方又催得急,联系了三分局的税务人员后,他们立刻开通‘绿色通道’帮我们备案,解了我们的难题!”高东说。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人员表示,日前,中欧班列(成渝)号正式开行,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新欧)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重庆税务将不断创新思路、主动作为,落地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中欧班列(成渝)号在“一带一路”上跑得更快更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张喆 娄媛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