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奈雪的茶关联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专家:存在失误可能性,但仍有待观察
02-22 17:03: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除夕之夜,奈雪的茶率先递交IPO材料,正式冲击新式茶饮第一股。不过,就在“第一股”即将落定之际,却出现了“状况”。日前,北京奈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其原因为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作出决定机关为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此,奈雪的茶相关负责人向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回应:“奈雪北京分公司在自行排查年报数据时发现2019年年报数据报送存在文书笔误,在2月18日主动向市场监督管理局递交了修改申请,并于当天上午修改完成。因系统设置,修改年报数据必定会显示异常情况且无其他选项,现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接受并处理了我司的撤销异常申请。”

据了解,奈雪的茶为国内新式茶饮头部品牌,其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大通、招银国际和华泰国际,计划在港股上市。根据招股书资料,截至2021年2月5日,奈雪的茶门店总数增至507家。在营收方面,奈雪的茶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及2019年,公司包括子品牌在内的营收分别为10.87亿元、25.02亿元,亏损分别为6970万元、3970万元;若仅统计前9个月,2019年和2020年,公司当期的营收分别为17.50亿元、21.15亿元,亏损分别为390万元、2750万元。

QQ图片20210222170458.jpg

除了奈雪的茶,喜茶、蜜雪冰城也多次传出上市计划。公开报道显示,蜜雪冰城的A股上市筹备已到最后阶段,交表已经在倒计时中,预计年内完成上市流程。去年9月,喜茶也爆出正在遴选承销团安排明年香港上市事宜。

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是否存在“失误”的可能性?华龙证券永川营业部总经理牛阳告诉记者:“在财务数据整理、填写、上报过程中因为人为非主观因素出现差错的可能性确实存在。是否会对该公司上市进程产生影响,主要看数据更新后对公司财务数据和基本面有没有超预期的负面影响。如果不是刻意造假,应该不会产生较大影响,否则就会和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的性质一样,会对公司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记者注意到,在传出上市消息前,奈雪的茶曾出现注册资本减少、投资人退出的现象。天眼查App显示,10月29日,奈雪的茶经营主体——深圳市品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曹明慧、北京天图兴北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成都天图天投东风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退出,公司注册资本由11.36万减少至10万,减幅为12%。同时,创始人赵林退出董事名单。

当时奈雪方面回应称,仅为常规的工商变更,公司在运营等方面没有任何变化。牛阳认为,战略投资者在上市前转让、退出也属于正常情况,可能存在投资人短期需要资金等因素。“奈雪的茶能否成功IPO,目前还有待观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