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0年教育培训消费有哪些问题?退费困难居首位
02-22 12:51: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22日,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联合消费者网发布了2020年的教育培训消费舆情数据分析。数据显示,全网共监测到2020年有关教育培训消费舆情信息3847566条。其中,负面信息2712138条,占比70.49%,有关教育培训消费负面超过了总数的七成。

教育培训消费主要集中在退费困难、虚假宣传、培训质量和合同纠纷四个方面。根据教育培训消费数据统计,退费困难信息占比59.87%;宣传误导信息占比14.30%;培训质量信息占比11.10%;合同纠纷信息占比8.32%;其它方面占比6.41%。

在所有教育培训消费负面中,退费困难信息数量最多,占比接近六成。数据显示,教育培训退费困难信息中,关门跑路问题占比52.67%;资金断裂问题占比24.97%;合同纠纷问题占比11.99%;其它问题占比10.36%。由此可见,教育培训退费困难主要集中在关门跑路和资金断裂方面,两者数量之和占到退费困难的近八成。

宣传误导排第二,仅次于教育培训退费困难。数据显示,教育培训宣传误导信息中,价格误导信息占比43.66%;夸大师资信息占比29.65%;贩卖焦虑信息占比11.59%;虚假承诺信息3占比9.23%;其它信息占比5.87%。由此可见,教育培训行业的宣传误导舆情主要涉及价格误导、夸大师资、贩卖焦虑、虚假承诺等四个方面,其中价格误导问题最为突出。

教育培训质量问题同样比较突出,主要涉及授课质量不高、上课软件问题、擅自更换老师以及提供盗版内容等。此外,还有教育培训合同纠纷,主要涉及不兑现合同、霸王条款以及不签合同等问题。

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有关专家认为,教育培训消费问题较多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是部分教育培训机构缺乏诚信守法意识。其次是有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和监管不到位。此外是部分消费者缺乏自我防范意识。

专家建议,一是健全法律法规,明确监管部门的职责划分。建议尽快完善有关教育培训方面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明确教育培训机构的准入门槛,确保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和规范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加强行业自律,提升培训机构的诚信守法意识。目前,我国教育培训尤其是在线教育培训还处于不断探索尝试阶段,建议有关行业组织积极制定相关标准,探索从源头上遏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现象的发生。三是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谨慎选择教育培训机构。在培训过程中,如果遇到权益受损问题,要及时收集好相关证据,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