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带赌上市”的内衣龙头为何让人不安
02-21 13:31: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44fee0982e6dc9c3a771c141562beae.png

近日,内衣龙头爱慕股份获准上市,不过,带“赌”上市的爱慕股份,却让投资者隐隐有些不安。

先看爱慕股份与投资人的“对赌协议”。

2017年,爱慕股份与5名投资者签署《增资协议之补充协议》,协议约定,如果爱慕股份不能在五年内获批上市,投资人有权在该协议签署之日的五年之后,要求爱慕股份控股股东回购增资人按照《增资协议》约定的条款和条件对公司认购的股份。

对赌协议的根源在于投资人对企业未来盈利的不确定性,投资人在这种不确定性前提下,必须限制条件,以确保自身权益最大限度不受损失。

爱慕股份招股书提供的数据显示,投资人对企业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得到证实。

首先是营收,2017年到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9.74亿元、31.19亿元、33.18亿元,营收逐年增长,但是净利润却逐年下滑,同期分别为5.56亿元、4.49亿元、3.34亿元。对此,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同期品牌推广、渠道建设、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加大所致。

解释看起来没毛病,而事实上,在研发投入的增长上,2018年只比2017年增加800万元,2019年只比2018年增加300万元;而在销售费用上,从2017到2019年,分别为11.57亿元、13.96亿元、15.58亿元,增幅巨大;更重要的是,营销费用的占比,同期占营收比例高达39.28%、44.77%、46.95%。

销售费用占比如此巨大,而且逐年递增,那么存货是不是就相应减少呢?恰恰相反,存货竟然与销售费用的增长呈现了比翼双飞的局面:在2017年到2019年间分别达到7.46亿元、9.05亿元、11.32亿元。

一边是存货增加,占一边是销售费用增加,一边是占用资金,一边是消耗资金,利润减少就成了情理之中,而被投资人所担心的企业盈利的不确定性,确定性地变成了递减。

从这个角度说,投资人要补充签署一个具有严苛限制条件的“对赌协议”也就不足为怪。同时,公司如果要转型升级,进一步缓解资金问题,上市是其不多的选项之一。

如今,爱慕股份获准上市,解决了“对赌协议”这柄利剑悬在头上的威胁,但早期投资人们对爱慕股份的不确定性担忧,仍然存在。

招股书显示,爱慕股份所募集资金将用于营销网络建设、信息化系统建设及在越南建生产基地。也就是说,爱慕股份最新的战略选项是降生产成本和对销售系统进行重构。在目前新零售模式的冲击下,爱慕股份此举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转型之举,不过,在技术含量并不算高的内衣市场,还需要市场检验。

毕竟,在销售费用连年增加利润却递减的背景下,显示出了这家企业的“传统”属性,而要改变这个传统属性,需要的可不仅仅是上市融来的资金。而这,是爱慕股份最大的不确定性。

 

作者:张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