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分享全国进口药品蛋糕 预计3-5年重庆年进口总额有望超600亿元
02-20 18:37: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9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额1456.91亿美元,其中进口额718.61亿美元(约4700亿元人民币)。随着重庆成为全国第四个、西部地区首个办理化学药品首进备案口岸城市,整个重庆医药行业将借助首进口岸的获批更好的分享进口药品这一蛋糕。

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额1456.91亿美元,其中进口额718.61亿美元(约4700亿元人民币)。在此之前,全国获批的药品首次进口口岸城市只有东部及沿海发达地区的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城市。基于某些商业合作惯例的原因,一款药品在首次进口后,后续的进口通路基本上都会继续放在首进口岸。因此,重庆虽然是药品口岸,但是每年的进口量和北上广等城市相距较远。

“重庆此次成为药品首进口岸,意义重大!”重庆市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袁泉告诉记者,重庆口岸增加化学药品首次药品进口备案职能后,将带来诸多利好。一是首次进口药品可通过重庆这一多式联运交通枢纽进行全国分拨配送,能够更便捷地将进口药品覆盖全国,送达患者手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用药需求。二是将有力助推国外医药巨头把医药工业、药品研发、药物临床研究等项目落户重庆,加快重庆高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三是有利于扩充我市医药进口产品种类,有利于中西部省市进口药品从我市通关,助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QQ图片20210220183919.jpg

袁泉进一步分析,药品首进口岸的获批,还意味着重庆有机会享受特许药械进口及注册先行试点。可借鉴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等先行试点经验,基于重庆位居全国领先水平的医疗资源及专家团队,结合重药集团专业化DTP药事服务,在国家药监局批复和支持下开展临床真实世界研究,将真实世界获得的临床数据用于药品注册申报。重庆的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二、儿童医院,均在全国医院综合能力排名前列。在这样的医疗资源基础上,在真实临床环境下使用产生的数据,通过多维度评价,为全球创新药械进入中国市场探索新的临床评价方法,有效缩短全球创新药械进入中国的时间,降低成本,从而推动国际先进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疗技术快速进入中国市场,惠及更多的国内病患,向民众提供引部分临床特需进口新药、肿瘤药、罕见病药等,满足民众个性化用药需求。

作为本地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重药集团是行业前五的全国性医药商业企业,位居中国医药流通企业第一阵营前列。袁泉告诉记者,作为非首进口岸,作为西部内陆城市,重药集团在2019年之前在重庆的药品直接进口量较小。

袁泉表示,重庆药品首进口岸获批之后,重药集团将依托全国布局,在进口总代理和全国分销业务上发力,会将更多的药品、医疗器械、医美、保健品、特医食品等将通过重庆口岸进口。根据重药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进口业务是集团发展的重点方向,集团为此成立了专门的全国分销中心,目标是集结集团的全国分销网络,争取更多的进口总代理产品,并通过重庆口岸进行进口。

袁泉表示,重庆药品首进口岸的获批,将有力的助推进口药品分销业务的发展,并成为重药集团新的增长点。随着重庆药品首进口岸获批,预计3-5年时间,重庆可实现年药品进口总额超600亿元人民币,占全国药品、医药保健品进口份额的15%左右,整个重庆医药行业将借助首进口岸的获批更好的分享全国进口药品这一蛋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