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改名不停歇!信阳毛尖更名2年后又想改名,叫“国龙茅台”
02-17 08:00:04 来源:澎湃新闻

据澎湃新闻消息,一家企业从化工业务,转向茶业务,现在又打起了白酒主意。

2月16日晚间,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0362.HK,简称:信阳毛尖)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建议公司英文名由“Xinyang Maojian GroupLimited”更改为“China Dragon Moutai Group Limited”,并采纳“中国国龙茅台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的中文第二名称,以取代现有名称“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

公告称,董事会认为,更改公司名称将更能反映集团业务发展的现况及其未来发展方向,相信新名称能为该公司确立更合适的企业形象及身份,将有利于该公司的业务发展,并符合该公司及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

该消息一出就引发热议,市场讨论信阳毛尖是否有蹭茅台热度嫌疑,毕竟这是在2年多时间内,该公司二度更名,甚至在2020年3月,还发公告拟更名为“新中国经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但之后表示延迟寄发更名通函。

信阳毛尖的前身为中国天化工集团有限公司(0362.HK,简称:中国天化工),主要从事煤相关化学产品制造及销售,以及电力及热能生产及供应。2018年1月,中国天化工在港交所公告,以8580万港元向两名投资者收购茶叶营销商信阳毛尖,并建议更名为“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当时公司董事会称,更名是认为中国茶业务将成为集团未来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之一,并希望实现绿色转型。

2018年11月,公司正式更名为信阳毛尖,并沿用此前的股票代码“0362”。

4BA75408-0628-43CF-B98E-E2A4604F073E.png

图片来自 信阳毛尖财报

值得注意的是,从财报看,茶叶业务并非主营业务。澎湃新闻记者翻阅信阳毛尖的财报发现,其业务板块中的确有酒类销售业务。2020年,信阳毛尖在酒类销售板块的营收为0.69亿元,占其全年营收约30%。

信阳毛尖在财报中表示,“自2018年以来,本集团一直积极探索商机。自2015年以来的过去5年,中国酒类市场一直保持5%至7.1%的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中国酒类市场年度收益为5620亿元。因此,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预计酒类市场将稳定增长。本集团把握巨大市场机遇,于2020年末通过销售酒类拓展饮料部。”

不仅是在公司业务中成立新的“饮料部”,信阳毛尖做酒类生意的决心非常坚定。就在今年2月,信阳毛尖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牡丹江龙晋酒业向独立第三方收购内地酒类业务---北京耀莱龙微酒业100%股权,代价8000万元,包括现金500万元;及透过发行7500万元一年期零息承兑票据支付。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改名“中国国龙茅台集团有限公司”仅是董事会建议,并未被真正采纳。公告也指出,更名需要股东特别大会通过,以及百慕大公司注册处处长批准更改。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高婷婷律师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如果该公司与茅台毫无关联并且未得授权许可的话,商标和工商更名会出现问题。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中国商标网显示,目前“国龙茅台”或“China Dragon Moutai”均还未被注册。

截至2月16日收盘,信阳毛尖涨2.35%至0.435港元。

原标题:改名不停歇!信阳毛尖更名2年后又想改名,叫“国龙茅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