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五周年:重庆发行政府债券7668亿元
02-14 11:52: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0年是地方政府债券全面自发自还五周年。重庆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情况如何?据重庆市财政局数据显示,5年来,我市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66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121亿元、专项债券4547亿元。分类型看,新增债券3941亿元,置换债券2750亿元,再融资债券977亿元。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5%,债券期限涵盖3-30年期品种,平均发行期限12年。

据悉,2015年以来,重庆全力做好债券发行工作,经各方共同努力,债券发行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2015年以来,全市募集约4000亿元的新增债券资金,主要投向交通等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建设、医疗卫生、农林水利和生态环保等各领域,有力保障了国家重大战略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充分发挥了新增债券资金对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的积极作用,增强了逆周期调节强度,促进了全市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发行置换债券2750亿元,用于置换清理甄别后纳入预算管理的其他形式地方政府存量债务,保障了地方偿债资金充足;累计发行再融资债券977亿元,防止了可能出现的偿债资金断链。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优化了债务结构,缓释了偿债压力,降低了债务成本和风险。同时,将以银行贷款为主要形式的存量债务置换为政府债券,也进一步降低了信用风险,增强了流动性,极大改善了金融机构资产质量,防范化解了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同时,重庆还积极拓展发行渠道,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增强重庆债的流动性和影响力。一是实现发行场所全覆盖。继2015年、2018年在中债登、上交所首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后,2019年9月,重庆市第一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206亿元政府债券,实现了发行场所全覆盖。二是积极探索地方债承销主体多元化,在财政部下达《关于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的通知》(财库〔2019〕11号)后,我们及时开展课题研究,为后续采取柜台发行做好储备,形成了有效探索。

此外,2015年以来,重庆还积极探索新增专项债券发行领域,丰富不同期限债券品种,创新债券发行方式,全方位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拓宽债券投向领域。重庆市积极探索新增专项债券支持领域,除土储、棚改等标准化债券项目外,还积极尝试市政园区、生态环保、教育医疗等其他自求平衡专项债券项目领域,不断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二是优化债券期限结构。债券期限涵盖3-30年期品种,其中30年期超长期限债券累计发行1592亿元,约为全市地方政府债券累计发行规模的1/5,优化了重庆市债务结构,平滑了债券存续期压力,有效降低了债务风险。三是采取定向承销的方式开展置换。与债权银行梳理债权债务关系,签订债务解除协议,通过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定向债券1023亿元,有效推动存量政府债务置换工作。

建章立制,强化规矩约束,是规范地方债发行管理的有效保障。据悉,5年来,重庆市通过夯实制度基础、建立沟通机制、规范发行程序、加强执行监管、推动信息公开等举措,绘出制度建设“全景图”,打出高效发行“组合拳”,确保债券发行管理规范有序。

市财政局方面表示,在下一个五年中,会继续奋力前行,为重庆发好债、用好债、管好债,积极融入打造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全面助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