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发财日记》、《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定档大年初一,新片线上放映会是常态吗?
02-09 09:20: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就地过年”号召下,春节档电影市场升温明显。近日,爱腾优共同发起“大年初一电影到家”2021网络电影春节档,《发财日记》、《少林寺之得宝传奇》两部新片将于大年初一登陆三大平台。

QQ图片20210209092234.jpg

去年,原本大片荟萃的春节档因疫情按下“暂停键”。其中,《囧妈》以6.3亿元将版权卖给字节跳动,从院线转为线上播放,而《夺冠》、《紧急救援》等则选择更改档期上映。而受到疫情常态化影响,假期选择“宅家”的人越来越多。尽管今年共有7部影片汇集线下春节档,但线上仍有两部影片宣布同期定档,分别从不同渠道抢夺观影市场。在这一背景下,院线新片登陆线上平台会成为常态吗?影视公司又该如何去布局线上、线下?

两部新片定档线上春节档

今年大年初一(2月12日),线下共有《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等7部影片首映,目前预售总票房已超6亿元。而在线上,除了《发财日记》、《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将在大年初一放映,腾讯、爱奇艺、优酷三家平台还官宣了40余部网络电影新片和限免院线大片,齐齐发力“线上春节档”。

据了解,《发财日记》为喜剧电影,是由宋小宝执导,宋小宝、沙溢、马丽、张一山领衔主演。《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则是动作电影,由唐季礼执导,王宝强、倪大红、吴孟达、刘昊然等主演。两部影片一喜一动,并且演员阵容强大,相当符合春节档合家欢的氛围。

而在去年,徐峥主演的《囧妈》宣布以6.3亿元将版权卖给字节跳动,开创了院线新片线上免费放映的先河。相同的是,《发财日记》、《少林寺之得宝传奇》也将在线上放映,不同的是,这次两部影片采用了PVOD高端付费点播模式,与线下购票观影的方式更为接近。

从票价来看,今年春节档单部影片大多在25元以上,部分热门影片的黄金时间段价格在45元到55元左右,部分影厅的票价更达到了60-90元左右。而线上点播的价格一般较线下更低,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定档的两部新片将以8折开启预售。这意味着,相比线下影院,线上平台提供了更具性价比的观影选择。

《囧妈》模式已较难复制

受到疫情影响,去年包括《囧妈》在内的多部春节档影片纷纷宣布撤档。不久后,《囧妈》宣布改为线上首映,将版权卖给了字节跳动,迅速收回了成本。而《夺冠》、《紧急救援》等影片口碑不错,但在更改档期后上映,票房均未达到预期。

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囧妈》虽然引来了诸多争议,却为影片放映开创了新的方式。从后续的口碑来看,《囧妈》豆瓣评分仅有5.9分,徘徊在及格边缘,放在正常的春节档竞争中未必能达到线上放映的效果。在这之后,《肥龙过江》、《大赢家》也从线下改为了线上放映,而到了今年,更有《发财日记》、《少林寺之得宝传奇》也采取了这样的方式。

重庆UME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囧妈》原本是院线电影,改为线上放映主要是受到疫情的影响,被迫做出的市场化选择。目前春节档线下影院汇集了7部影片,竞争相对激烈,《发财日记》、《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在制作、类型等方面优势并不明显,登陆线上可以面向更多受众,市场空间或将更广阔。”

在他看来,并非所有影片都适合在线上放映,《囧妈》模式有其特殊性,很难复制,至今没有一部线上放映的影片超过了《囧妈》取得的成绩。这意味着,如果影片本身投资较高,制作阵容强大,仍然会倾向于在院线上映,这样更利于收回成本。如果影片投资成本不算特别高,影片类型小众,或者出于对影片质量的担忧,才需要考虑线上首映或线上线下同步放映。

QQ图片20210209092240.jpg

他指出,例如《唐人街探案3》已经有前作不错的口碑铺垫,大家对它的票房预期相当高,这样的影片非常适合院线上映,几乎不会考虑线上或者点映。而像《新神榜:哪吒重生》这样的动画电影,类型较为小众,制作成本不低,线上又很难完全收回成本,就采取了点映的形式聚拢口碑,以此应对春节档竞争压力。

线上+线下同时布局将成趋势

根据近期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电影行业年度报告》,从数量来看,国内共上新1089部影片,其中院线发布新片305部,网络发行新片784部,占新片整体数量的72%,相较2019年占比明显提升。

从播放来看,2020年网络电影展现出了巨大的市场潜力,2020年上新网络电影累计正片有效播放76亿,同比增长59%。而从票房来看,2020年上新网络电影中,共79部影片分账破千万,同比增加41部;千万级影片票房规模13.9亿元,同比增长125%。

报告还指出,疫情加速全球电影发行方式革新,视频平台采用PVOD模式提升影片发行效率,推动建立院网融合新生态。2020年流媒体已成为影片重要的发行渠道,国内已《肥龙过江》为首的10部影片、海外《魔发精灵2》、《花木兰》等多部影片均参与PVOD发行模式,华纳2021年北美上映的17部影片将同步登陆HBOMAX。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目前,线上春节档除了《发财日记》、《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即将在三大平台首发,三大视频平台还有30部左右的网络电影蓄势齐发,10部左右的映后网播院线电影进行助力,数量超过往年同期。

对于这一趋势,影评人鸿水认为:“受到疫情影响,很多人都养成了线上的消费习惯,观影也是如此。另外出于避免聚集的考虑,部分观众也会优先选择线上观影。因此,从满足观众需求出发,影视行业的投资方也应当关注线上渠道,为自身争取更多生存空间。

他建议,相比院线电影,网络影片对于服化道、特效、宣发等方面的要求并不高。影视企业可以针对这些特点,推出更具针对性的作品。尤其在当前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影视行业普遍受到重创,企业想要逐步走向复苏,应当首先考虑生存,再考虑长远发展。“相比以往单一走院线渠道,线上+线下同时布局更加灵活,会是未来行业自救的一种常态。”

原标题: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