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力企业留工稳岗稳产,重庆税务部门这样做
02-09 09:02: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jpg

△重庆市南川区税务局开展“他乡亦故乡”新春慰问活动。焦相寅 摄

近日,重庆发布了支持企业2021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的通知,渝企积极响应号召,部分企业选择在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记者从重庆市税务局了解到,重庆税务部门也将为此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为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企业提供税务保障。

税惠红包 以“薪”留人留得住

“今年过节就不回家了,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 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主管何林财说。

走进该公司,生产线正全速运转,员工们在各自工位上忙碌着。

该公司财务副总经理袁梅介绍,因“宅经济”拉动电子行业快速增长,加上年初欧美等地陆续开学复工,电子产品出口需求较大,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左右,公司因此决定在春节期间不停工。

“大概有1400名员工春节期间留守在岗,各项成本会增加20%左右。虽有压力,但有政府各方面的政策,尤其是税收政策的支持,我们很有信心。”袁梅表示,公司2020年享受到大型集成电路项目设备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收到了退税款大约1.8亿元,办理出口退税4600多万元。公司从计划中拨出一定资金为留岗员工准备了“留任奖”、加班费以及大年三十的年夜饭等,让大家安心留在公司过年。

1.jpg

△重庆永川区税务人员走访重庆红江机械,实地了解生产情况。蒲梦婷 摄 

在重庆永川,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弹性休假等一系列春节留岗福利,让该公司1000多名员工纷纷表示:“春节不走了!”

“公司留工不停产,资金上我们压力不大,这离不开税惠的支持。”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菲菲介绍,2020年公司享受了阶段性社保费减免和房土两税减免达1183万元。今年初,税务人员还上门辅导公司科学制定春节前后生产计划,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帮助企业减少春节期间用工成本。

2.jpg

△重庆华彬伟玻璃副总上官石林(左二)向税务人员介绍生产情况。张为波 摄  

位于江津区的重庆华彬伟玻璃有限公司同样春节不停工。“税费减免让我们春节生产没有了后顾之忧。”该公司生产线副总上官石林介绍,目前公司玻璃酒瓶订单达800万只,200多名职工将在春节期间满负荷生产,其中外地员工有65人。这会产生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因公司2020年拿到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近710万元,增加了以“岗”留人、以“薪”留人的底气。

定制服务 用“心”留人护平安

3.jpg

△巴南区税务人员走访中膜科技,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  葛诚 摄

疫情防控不放松,防疫物资供应不能断档。重庆部分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以不停工的方式守护“原年人”和返乡人的平安。

临近春节,重庆中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膜科技)的无尘厂房内,36条口罩生产线依旧在全速生产,工人们忙碌地进行生产、包装、搬运。

中膜科技是重庆市巴南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之一,以生产口罩为主。“春节期间我们有20名工人将留岗生产,其中有12名外地工人。”中膜科技财务人员晏心丽介绍,今年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5%,公司将在春节开足马力进行生产,全力保障口罩供应。

“春节不停产,公司管理费用、薪资福利等成本支出增加,但9.5万元的出口退税款给公司吃下‘定心丸’。”晏心丽说道。原来,自去年12月以来,巴南区税务局针对辖区内春节不停工企业进行了全面走访,了解到中膜科技的困难后,为其开通“绿色通道”,派专人“一对一”辅导办理出口退税事宜,并提高内部审核效率,仅两天时间退税款即到账。

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一样,旅客运输企业也将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保障市民平安顺畅出行。

“春运是我们最繁忙的时候,公司120余名职工将全员在岗,6位外省员工也决定不回乡,我们都在车上过年。”重庆民捷奉安运输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女士介绍,作为奉节县主要客运企业,公司72辆各型客车,45条中短途客运线将在春运期间加强防疫管理、定时发车,全力保障春运出行需求。

“虽然今年春运客流量大幅减少,但税务服务却一点没打折。”张女士表示,税务人员在春运开始前就到公司了解春运准备情况,同公司一起研判春运期间通用定额发票需求,并向员工宣传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还现场协助解决了个税申报软件问题。

在重庆云阳,当地税务部门对春节期间不停工企业推出了“多人对一企”服务措施,安排专人在春节期间为其提供24小时“云在线”服务,陪伴企业温暖过年。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落实落准落细各项优惠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针对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企业开展“送温暖、送政策、优服务”专项行动,助力重庆企业留工稳岗稳产,推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陈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