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商标流氓”频受关注,商标局要求严打恶意注册和囤积商标
02-09 08:37:1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刚刚过去的2020年,商标领域新闻屡上热搜,一波又一波的“搭便车”“傍名牌”的商标抢注新闻引起广泛关注。商标恶意抢注和囤积商标问题由来已久,近年愈演愈烈,并损害新经济新业态发展。

今年1月,在清华大学法学院举办的一个研讨会上,专家指出,商标的抢注、囤积以及随之而来的以恶意投诉进行牟利问题已成社会公害,“商标流氓”扰乱了商业秩序、破坏营商环境。

对于上述现象,主管部门近日也频频发声。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官网消息,2月3日上午,商标局在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要求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规制“傍名牌”“蹭热点”等商标申请行为,同时强化协同发展,建立商标快速驳回和绿色通道加快模式,做好新领域新业态的商标保护。

“商标流氓”成商业水军,损害数字经济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商标的抢注、囤积以及随之而来的恶意投诉在平台经济的语境下已呈现出新的样态,即:通过抢注电商平台上被用于描述商品的关键字、网络热词、网红店铺名及各大平台网红的名字(姓名、花名、艺名),再向平台进行商标侵权投诉,意在索要高额授权费、撤诉费,甚至还以电商平台“通知-删除”规则相要胁,对商家进行敲诈勒索。

有专家指出,由于网络平台将海量的商业信息汇聚起来,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规模效应,抢注者往往不只针对单一的商家或者产品,而是批量抢注、批量投诉,并借此谋取高额利益。比如,有的公司甚至通过抢注商家通用的描述女装风格的“超仙”(超级仙女)作为商标后,批量投诉了电商平台销售的8000多个商品;通过抢注“水桶”商标,用来投诉商家售卖的水桶包;还有人通过抢注“破洞”“呼啦圈”等,投诉卖破洞牛仔裤、呼啦圈的电商,皆在索要高额授权费、撤诉费。

不仅是电商平台,快手、B站等社交、视频平台也备受其害。比如,B站900万粉丝网红up主敬汉卿的名字被一家企业抢注为商标后,要求他停止使用该名称,扬言联系各平台进行封号处理;快手1000万粉丝用户“刘妈妈”被山东一家公司抢注,并向“刘妈妈”索要200万元损失。最终,上述抢注的商标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无效。

“恶意抢注商标的灰色产业链不断翻新套路,正在向新兴互联网产业、数字经济领域蔓延,严重破坏商业秩序。”相关知产专家向澎湃新闻介绍,类似案例已屡见不鲜,亟须从严治理。

这一平台经济中出现的商标领域乱象也引发学界高度关注。

1月22日,清华大学法学院邀请10余名专家、学者及字节跳动、快手等平台代表,研讨商标抢注和恶意投诉现象的治理与规制。有专家指出,商标的抢注、囤积以及随之而来的以恶意投诉进行牟利问题已成社会公害,是一股扰乱商业秩序、破坏营商环境的“商业水军”。对此类“以法治的名义破坏法治”的恶意行为应予刑事打击。

“牟利性的商业维权发生得太多了,这个很多法院已经吃不消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李陶认为,商标抢注并恶意投诉牟利是商标功能产生了异化,已偏离了商标法本身目的。对于“商标流氓”的规制路径,李陶认为需要强调协作,“平台、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构、立法者之间存在大量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所以要求平台积极通过不同的渠道,及时把产业界的声音表达出来,这样司法机构才能更好地了解平台所面临的困难,去合理适当地界定平台责任”。

官方:建立绿色通道,做好新领域新业态的商标保护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针对读者、网友关注的商标抢注、囤积乱象,国家知识产权局及商标局连续作出回应和工作部署,表示一直高度关注并加强整治,将进一步加强对商标恶意抢注、囤积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提高商标审查质量,完善商标审查制度,提高商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担任过多年商标审查员的北京多禾律师事务所律师钱珠琳认为,互联网经济发展迅猛,对于时效性具有极高的要求,而现有的商标救济途径及程序更多是基于传统经济建立起来的,其周期长,无法及时、有效地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利,增加维权成本,甚至会使得权利人通过“付费”方式与恶意投诉人达成和解,商标恶意投诉人也正是抓住这一点,谋取不正当利益。

钱珠琳建议,针对当下对网红、热词蜂拥而上的商标抢注乱象,商标局可以拓宽举报途径,审查部门设立速审组、平台与法院和商标局之间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多层面加大处罚力度,并迅速审结案件,及时判定恶意注册的商标无效。

澎湃新闻注意到,1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提到,2021年要做好商标法进一步修改调研论证,严厉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建立商标快速驳回和绿色通道加快模式,持续压缩商标异议、评审复杂案件的审查审理周期。

据商标局官网消息,2月3日上午,商标局召开年终总结暨疫情防控表彰大会,就做好2021年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知识产权局长会议精神,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规制“傍名牌”“蹭热点”等商标申请行为,提高社会对商标工作的满意度;同时,持续将商标改革引向深入,强化协同发展,建立商标快速驳回和绿色通道加快模式,做好新领域新业态的商标保护。

原标题:“商标流氓”频受关注,商标局要求严打恶意注册和囤积商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