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探访节前快递企业:快件也需“过年关”
02-07 18:15:45 来源:中新网

快件经过传送带上的消毒房。 杨迪 摄

中新网消息,春节前,快件寄递迎来高峰期。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快件包裹是如何安全地送到客户手中的?日前,记者走访多家快递企业发现,快件包裹也需“过年关”,在经过多道关口的消毒后,方能送到客户手中。

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银川邮件处理中心,多辆货车停靠在接卸区,快件包裹以及货车首先要在那里接受第一轮次的消毒。

随后,工作人员将一件件快递搬上传送带,快递在通过传送带上设置的“消毒房”后,再由工作人员进行分拣。

“最近我们的快递量迎来一个小高峰,日均处理量大概在25万件(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区寄递运营中心副总经理王丽介绍,“消毒房”内置消毒喷雾器,会自动喷洒雾化后的消毒液对快件逐一消毒,可有效提高快件的消毒效率。

而在快件收容装车后,还需再进行一轮次的消杀。“虽然多轮次的消毒作业给生产上带来了一定压力,但确保快件的安全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王丽说。

近期,进口雪糕、进口车厘子、进口鸡爪等检出阳性,引起民众关注。为此,宁夏市场监管厅会同邮政管理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加强进口邮件快件(含跨境电商件)的消毒工作。

“我们对国际件的消杀要比普通件更加严格。”王丽介绍,“国际区”的邮件实行单独处理、单笔消杀,并与员工的生产作业区完全隔离。

同时,为了确保生产安全,不少快递企业也加强了工作人员防护物资的配备。记者在中通快递分拣中心看到,生产线上的工作人员全部身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进行工作,消毒人员拎着喷雾器对快递邮件进行消杀。

中通快递宁夏管理中心运营负责人董辉介绍,中心每月会对工作所需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进行盘点普查和补给,确保做到逐票消毒。

当快件在寄递中心完成分拣装车后,将被运往各快递网点,进行进一步分发。记者在一家顺丰速运网点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刚刚接收到的一批快件进行消毒。

“我们的快递在春节前夕,收件量由平时的500多票上升到约900票,派件量由平时的800票上升到1200票。”该营业网点负责人邓帅告诉记者,网点对快件逐一消毒,随后由“快递小哥”派送,在送到客户家时,还要由“快递小哥”对每件包裹进行消毒后再递至客户手中。

“我们按照‘谁的货物谁负责,谁作业谁组织消毒’的原则,督促指导寄递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宁夏市场监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将科学精准做好冬春季进口物品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防范货物输入风险。

原标题:探访节前快递企业:快件也需“过年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