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个春节如何愉快买买买 看看这份消费提示就够了
02-07 18:06: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1年春节将至,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节日,2月7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发布以下消费提示:疫情防控不放松,理性消费树新风,线上购物多留心,农村宴席谨慎办,烟花爆竹莫乱买,依法维权留票据。

重庆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减少外出消费次数与时间,非必要不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必须外出消费时,请务必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消费场所工作人员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等疫情防控工作。“特别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请及时扫描“渝溯源”码进行查询,注意查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信息。”重庆市消委会相关人士表示。

同时,家庭私人聚餐人数请控制在10人以下,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此外,重庆市消委会在鼓励广大消费者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采购年货,选择无接触配送模式收取年货的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尽量选择资质齐全、信誉度较高、管理规范、交易规则完善的电商平台进行网络购物,可以合理使用“七日无理由退货”权利,也不要贪图价格便宜登录陌生网站或者点击不明链接进行交易,千万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的微信、QQ等进行私下交易,以免上当受骗。

上述负责人还称,春节期间将迎来购买、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农村地区消费者本着安全环保的原则,适量购买、安全储运烟花爆竹。在购买烟花爆竹时,请务必在具有零售经营许可证的经营点购买外包装上绿色字体注明“个人燃放”的烟花爆竹,不要购买专业燃放类烟花爆竹产品。燃放烟花爆竹时,请严格遵守禁放限放规定,按照产品燃放说明正确、安全燃放;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时,请务必由监护人或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

该负责人称,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无论采用线上或线下方式,请妥善保存合同、发票、购物记录等消费凭证。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的消委会投诉。重庆市消委会投诉热线:023—63710315,或通过“重庆315消费维权网”、“315重庆”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线上投诉,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