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5省份公布今年经济增速目标:均不低于6%
01-30 09:18:1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随着各地“两会”纷纷召开,2021年各地经济增速目标浮出水面。

截至1月29日,全国至少25省份公布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25省份经济增长目标均不低于6%,湖北、海南设为10%以上,为全国最高。

今年多省份上调经济增速目标,除湖北、海南分别上调约2.5个百分点、3.5个百分点外,上调幅度较大的还有山西、天津、吉林、广西等。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婧认为,对比各地区的目标设定看,在低基数下各地区经济增速预期将有所调高,但考虑到疫情、外部环境变化、内部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目标设定总体谨慎乐观。

“我国现在进行高质量发展,对于速度性的指标要有所弱化,要综合平衡质量、效益、速度、可持续性和安全等综合性指标。不过,速度依然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近期表示,此前疫情令经济增速下滑,考虑到基数因素,叠加疫情超常态政策向常态化政策的转变,按照疫情前的增长趋势,2021年,中国各类宏观经济参数将全面反弹。

不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提醒,要注意“同比很好、环比不好”的现象。受2020年的低基数影响,2021年我国经济会出现补偿性增长。他假设2021年四个季度环比都为零增长,那么2021年经济增长速度也会反弹到6%左右,也就是说6%这个速度是“躺着就能完成的”;如果考虑到生产能力的上升,假定2021年四个季度环比保持在1.4%左右的增长速度,则2021年经济会反弹到10%左右。

祝宝良称,要注意环比增长和同比增长之间的这一差距,也要考虑到2021年经济发展的基数问题,以及2020年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的滞后效应。

25省份经济增长目标均不低于6%,湖北海南设为10%以上

根据25省份公布的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所有省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均不低于6%。

其中,湖北、海南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均设定在10%以上,为全国最高。西藏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9%以上,云南设为8%以上,山西、安徽设为8%,江西、贵州设为8%左右。广西设为7.5%以上,福建设为7.5%左右,河南、湖南、宁夏为7%以上。

去年湖北经济增长目标为7.5%左右,今年上调为10%以上。今年湖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全力回归正常,不仅要把损失的部分补回来,还要力争把应有的增长追回来,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10%是底线,完全可以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邹薇认为,这个目标基于对湖北省经济基本面和发展态势、去年低基数因素和潜在增长率的综合考虑,科学合理,切实可行。

去年一季度,湖北GDP增速-39.2%,上半年、前三季度猛追到-19.3%、-10.4%。全年则恢复到上年同期95%,2020年,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4.34万亿元,比上年下降5.0%。

从一季度“按下暂停”,到二季度“重启恢复”,再到下半年的“全面恢复加快”,湖北顶住了“暂停”76天的巨大冲击,全年经济在巨大的困难挑战面前实现复苏向好发展。

2020年,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0.5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5%。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4.63亿元,比上年增长1.2%。离岛免税品和汽车是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正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

海南将GDP增速目标从去年的6.5%左右提升到今年的10%以上。今年海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

29日发布的《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摘要)》也提出,到2025年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初步建立,实现2025年前全岛封关运作。用好用足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吸引我国居民海外消费回流,打造免税购物、国际医疗、留学海南三大品牌。

低基数下多省份上调经济增速目标,注意“同比很好、环比不好”现象

与去年相比,今年天津、山西、吉林、浙江、安徽、广西、宁夏、湖北、海南等多省份经济增速目标均有上调。除湖北、海南分别上调约2.5个百分点、3.5个百分点外,上调幅度较大的例如山西,山西从去年6.1%左右的增速目标上调为今年的8%,上调约1.9个百分点。

天津去年GDP增速目标为5%左右,今年上调为6.5%,上调约1.5个百分点。吉林去年经济增长目标为5%-6%,今年为6%-7%。广西从去年的6%-6.5%直接上调为7.5%以上。

内蒙古今年经济增速目标与去年设定一致,均为6%左右。陕西去年和今年经济增速目标均为6.5%左右。贵州、江西两省份2020年和2021年增速目标均为8%左右。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婧认为,对比各地区的目标设定看,在低基数下各地区经济增速预期将有所调高,但考虑到疫情、外部环境变化、内部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目标设定总体谨慎乐观。

2020年,中国经济V型反弹,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比上年增长2.3%。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预计中国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我国现在进行高质量发展,对于速度性的指标要有所弱化,要综合平衡质量、效益、速度、可持续性和安全等综合性指标。不过,速度依然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近期表示,此前疫情令经济增速下滑,考虑到基数因素,叠加疫情超常态政策向常态化政策的转变,按照疫情前的增长趋势,2021年,中国各类宏观经济参数将全面反弹,预计今年GDP增速会超出大家的预期,显著高于疫前水平。

刘元春表示,中国经济复苏已经进入稳定轨道,内生复苏的力量已经出现。宏观政策不进行急转弯,此前一系列政策实施的效果将持续显现。同时,扩内需的政策会进一步出台,将支撑有效需求的提升。此外,全球疫情的控制会使全球经济得到复苏;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布局之年,按照新发展格局来进行布局,会产生比较强劲的拉动效应。这些因素支撑2021年中国经济常态化。

不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提醒,要注意“同比很好、环比不好”的现象。受2020年的低基数影响,2021年我国经济会出现补偿性增长。

他假设2021年四个季度环比都为零增长,那么2021年经济增长速度也会反弹到6%左右,也就是说6%这个速度是“躺着就能完成的”;如果考虑到生产能力的上升,假定2021年四个季度环比保持在1.4%左右的增长速度,则2021年经济会反弹到10%左右。

祝宝良称,要注意环比增长和同比增长之间的这一差距,也要考虑到2021年经济发展的基数问题,以及2020年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的滞后效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