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新晋打卡地!“十八梯”预计今年年底可对市民开放
01-20 19:03: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10120190611.jpg

▲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 供图

吊脚楼、青石板、窄雨巷……在十八梯,可以领略到的是真山城、老重庆。记者从渝中区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建设有了新进展,其中A、B、C区(核心保护区)外装施工已完成,预计2021年年底就能公众见面。

QQ图片20210120190615.jpg

▲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 供图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是重庆“母城文化”的缩影,同时是老重庆市民生活的真实写照。作为重庆的母城,重庆渝中区正在全力打造“母城历史文化重点项目”,备受市民关注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也在一步步揭开神秘面纱。

据了解,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占地88亩,总建筑面积17万方,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万方,包括一个核心保护地块和两个协调控制地块。首开区于2017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样板示范区已于2019年9月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预约。

QQ图片20210120190618.jpg

▲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 供图

“A、B、C三区,也就是核心保护区,外装施工已完成,预计2021年年底就可以与市民见面。”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委会副主任姜明芳表示,届时大家在十八梯,就可以看到真正的重庆吊角楼、原样的青石板路,感受最真实的老重庆。

十八梯与重庆城齐名八百年。作为重庆母城文化的发源地,十八梯见证了重庆八百年的风起云涌,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人文佳话。一条老街,上承历史下启未来。

记者了解到,依托“母城”渝中区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致力于集成和发展现代文化旅游产业,十八梯将被打造成面向国际的文化展示窗口,成为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项目同时将融合商、景、旅、文四大功能于一体,在区域内展现重庆八百年的文化生活全景,真实打造强体验性的文旅商业示范基地。

具体来看,将围绕“城市观光”、“非遗传承”和“文化创意体验”,并结合“夜经济”等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定位,实现“文化+旅游”、“文化+商业”、“文化+创意”、“文化+跨界”的全景体验发展,并规划传统文化体验、国潮文创体验、国际交流中心和生活方式中心四大特色区域。

也就是说,未来的十八梯会大变样。不过,十八梯跟记忆里也会一样。

“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崭新的十八梯,同时也是一个具有母城文化底蕴的一个十八梯。”姜明芳透露,有的地方是会原址原貌的修复。此外,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将通过十八景、十八味、十八件三个“十八”的打造,来增加文化方面的互动展示,还原最真的老重庆的生活方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