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两会·声音|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下一步怎么走?易小光:要在五方面下功夫
01-20 18:58: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周年,硕果累累!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一年多来,川渝两地各级部门累计签署合作协议236份,平均1.5天“握手”一次。两地在在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七大领域,用前所未有的“双城”速度,破除了一个又一个地域壁垒。下一步,如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向纵深发展?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就此专访了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重庆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易小光。

QQ图片20210120185907.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周年,两地的合作不断,请您谈一谈对这一年双城合作的感受。

易小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周年,在国家战略指引下,重庆、四川两地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推动一体化建设具体体现在:组织领导及规划方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方面、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方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推进体制创新方面等等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开好局、起好步,为“十四五”时期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抓实重大项目和合作平台建设,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接下来应该怎么做?才能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

易小光:可以分成以下五方面来说。

(一)首先这需要系统把握国家战略定位两省市发展相向而行,具体包括以下两方面。

1、系统把握国家系列战略及定位及省市发展设想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促进作用。包括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指导两省市发展:重庆,“两点”、“两地”、“两高”; “一区两群”;四川,“一干多支”等等。

2、建立协同机制使国家层面规划和两省市发展规划有机叠合形成合力。具体来说,包括国家顶层设计与地方互动、两省市之间及区、市县之间等有机结合等,如部省市机制,两省市机制,各级综合规划与专项规划体系的有机联系等等。

(二)提高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提升科技创新平台,集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推进信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等,如西部科学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等等

(三)促进区域生产力合理布局形成重要增长极。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技术链联系的密切关系,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以两个都市圈为引领的城镇体系的合理分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合作示范区的建设等等)

(四)推动国内国际合作开放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促进国际国内开放合作,共享开放平台、空间,提升整体国际化水平,如自贸区制度创新联动,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制度联动,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共享机制,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机制

(五)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发展动力

1、推进市场的开放性、一体化

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要素聚集。区域发展去行政化,推动各类要素、商品的合理流动等,如:推动重大改革—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土地管理制度,产业、投资准入和商事制度一体化,财税金融制度等等。

2、推动重大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互用:

交通,通信网络,水利,科技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如“大通道、大枢纽、大平台、大主体”,构建轨道上的都市区、城市群,夯实科研基础,提升公共服务共享能力,保障公共安全等等。

3、区域、流域的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

体现绿色发展理念,行政手段、法治手段与市场手段结合,确保竞争力和可持续性等,如长江上游地区生态屏障大保护,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机制,生态环境政策协同等等。

4、体现历史、人文、人本主义的城市化策略:

加强发展历史、协同发展等理论的研究,促进公共服务区域共享,探索“就业、户籍”等区域联动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