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物种按下“减速键”!超级物种、盒马在渝关闭部分门店
01-20 18:36: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新零售下半场,一路狂奔的新物种们按下“减速键”。近日,位于观音桥商圈的一家超级物种悄然闭店,原店铺位置由一家服饰店替代,观音桥商圈北城天街的另一家超级物种也早已歇业。同一赛道的盒马鲜生去年也在重庆关闭一家门店。

自2019年起,永辉旗下超级物种在福州、上海、广州、北京等地关闭部分门店,盒马鲜生也在在苏州、福州等地关闭部分门店,美团旗下小象生鲜则陆续关店推出市场,更名并迁移到美团买菜提供服务,京东旗下7FRESH也遭遇首次关店。

喧嚣过后,新物种们遭遇“成长的阵痛”,如何破解亏损魔咒成为当务之急。

超级物种、盒马在渝关闭部分门店

20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观音桥商圈看到,位于天和里购物中心的超级物种店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家服饰店。

QQ图片20210120183746.jpg

“2019年1月跟着购物中心正式开业的,大概去年11月开始撤场。”该购物中心一位入驻店铺店长告诉记者,从开业到闭店,这家超级物种仅开业两年时间不到。

这家店或许不是超级物种在渝关闭的第一家门店。记者在大众点评看到,此前超级物种在北城天街还有一家门店,该店也已歇业关闭。

QQ图片20210120183732.jpg

闭店的不只是超级物种,另一家新零售商超盒马鲜生,也关闭了在重庆回兴附近的一家门店。

“(盒马回兴店)已经关店好几个月了吧,那个商场本来就有点老旧、位置不太好,感觉(关店)也在意料之中。”住在该店附近的老用户曾女士说。

对于关店,上述商超未有回应。

QQ图片20210120183708.jpg

记者观察到,目前,超级物种在渝还有5家门店。而盒马在去年12月迎来最大开店潮,在13城新开了26家店,其中在重庆新开了沙坪坝店。盒马相关负责人表示,盒马回兴店关店,属于正常的业务调整,春节前盒马还将入驻观音桥商圈,届时在渝门店数将达到10家。

新物种集体遭遇“成长的阵痛”

2016年,新零售概念横空出世后 “生鲜超市+餐饮”模式的新物种便遍地开花,跑马圈地。

2018年,盒马表示未来要开1000家门店,超级物种也计划一年内开店100家,京东7 FRESH宣称未来3-5年开设1000家门店。

但自2019年起,一路狂奔的新物种们陆续遭遇“成长的阵痛”。

2019年7月,超级物种上海首家门店五角场万达店关店,该门店从开业到闭店不到两年,这也是超级物种首次关店。同一年,盒马鲜生位于苏州昆山吾悦广场的门店闭店,这也是盒马鲜生开业三年来首次关闭门店。

去年,曾快速扩张的美团旗下小象生鲜,正式宣布关店,从2020年10月29日起,小象生鲜线上服务迁移到美团买菜APP,并变名为“美团买菜生活超市”,原小象生鲜APP将停止使用。此外,京东旗下新零售创新业态京东7FRESH也相继关闭了西安龙首店,成都西南首店,顺丰优选也在全国大范围闭店。

悬在头顶的亏损魔咒

资金压力,是新物种们“成长的阵痛”主因之一。

有业内人士估计,在一线城市生鲜商超运营成本极高,一个5000平方米的店铺,月租金至少90万元,前期装修成本约2000万元,还有水电、设备运营以及人员培训等多项长线投资。

2020年,永辉超市斥资近4亿买下永辉云创20%股权,超级物种重归旗下。公告显示,2019年永辉云创营业收入28.58亿元,净利润为-12.83亿元。2020年1-5月永辉云创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26亿元。

其次,新物种们还面临商超选址、店铺设计等等问题。

零售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新零售业态商超虽然可线上下单,但线下选址仍很重要。“新零售商超普遍餐饮面积较大,若所在商场人流量不高,餐饮坪效不高,翻台率低,租金又很贵,会增加亏损概率。”

此外,关于包装食品的市场接受度、大海鲜品类的生命力、零售叠加餐饮的必要性、即时配送的高成本等,都是需要新零售商超们反思与审视的问题。

多方探索新业态

喧嚣过后,新零售的新物种们也在探索。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当前资本与巨头布局基本结束,利用概念吸引的流量红利逐渐被透支完毕。各方关注的焦点转至新模式、新物种、新业态对零售效率的提高以及用户体验的提升,产业步入精耕细作阶段。

永辉超市重获永辉云创控股权后,永辉超市积极发展线上业务,并在调整包括永辉mini、超级物种等等业态,还推出了家居、食品、酒类等新零售品牌。盒马陆续孵化出盒马鲜生、盒马菜市、盒马mini、盒马F2、盒马小站、Pick`n go、盒马里等业态。京东7FRESH从外部引进来自沃尔玛的职业经理人郑锋,或再次迎来改革。

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表示,业态创新并非一蹴而就,目前新零售商超们还处于培育期,还在通过闭店优化。

他指出,规模、成本、效率是零售业比拼的重要内容,商超、百货、卖场等传统零售业态很难同时兼具三种优势,在市场竞争激烈以及消费需求升级的背景下,部分传统业态逐渐呈现疲态。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新零售业态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持续赋能下,逐渐突破传统限制,呈现出巨大潜力。但消费需求的多样性,意味着新零售业态很难完全垄断,而传统零售业态也会借助技术进行变革升级。因此,新老零售业态将长期并存,并形成相互竞争、相互补充的市场格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