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十四五”时期工作将这样干
01-16 20:30: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10116203042.jpg

1月16日,全市人力社保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人社工作“十三五”发展成就及2020年工作,分析明确“十四五”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十三五”成绩单:民生答卷有温度,有品质

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362万人

“十三五”期间,重庆城镇新增就业362万人,较“十二五”增长9.6%;城镇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均在年度控制目标以内;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1亿元,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12万户,扶持创业18万人,带动就业50余万人。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全力稳就业、助大局。

社会保障:城乡养老参保人数达2370万人

截至2020年末,全市城乡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370万人、548万人和727万人,较“十二五”末增加410万人、109万人和299万人;多轮社保降费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超千亿元;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较“十二五”末提升30%,工伤保险待遇先后两次调增,失业保险金标准较“十二五”末涨幅79%;2020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340亿元,支出1423亿元,累计结余1226亿元。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持续推动完善社保制度体系。

人才人事:五年累计引进优秀紧缺人才5万余人

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190万人,较“十二五”末增加50万人,高、中级占比首次达到50%;技能人才387万,较“十二五”末增加6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占比近1/3;五年累计引进优秀紧缺人才5万余人。“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中获得6金7银2铜9优胜佳绩;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1860家,营业收入357亿元。

劳动关系:劳动合同签订率维持95%以上

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维持在95%以上,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结案率保持在92%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保持在60%左右,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达到100%。最低工资一档由1500元提高到1800元。全市农民工欠薪案件、涉及人数、金额实现“三连降”。

回顾2020年:我市人社工作迈上新台阶

疫情大考:为近20万户单位减免社保费223.5亿元

出台基层抗疫一线人员公开招聘、职称评审、岗位晋升、奖励表彰倾斜政策。成功牵头组织召开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创新实施农民工返岗复工“六步工作法”,实现全市近600万农民工“应出尽出”,出台社保费“减降缓补”、金融支持、财税纾困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就业60余条“政策包”,为近20万户单位减免社保费223.5亿元。

人社扶贫: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应转尽转”

全市76.2万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应转尽转”,24万人次贫困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应训尽训”;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应发尽发”三个100%;出台边远贫困地区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倾斜、高定工资和专技人才职称倾斜政策。建立“市局党组成员包片区+33个处室(单位)包区县”人社扶贫工作机制。

川渝合作:24项“跨省通办”事项全面完成

建立“1+N”合作模式,与四川省人社厅确定的80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基本完成,相关处室(单位)和区县积极主动加强与四川对接,签约协议77个。24项“跨省通办”事项全面完成,人社信息化“两地通”、招聘求职“一点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就地认”、人才流动档案办理“零跑路”、社保卡“就近办”等“五件大事”全面落地。

民生保障: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巩固稳定在95%以上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5.6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巩固稳定在95%以上,连续16年调整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5年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惠及全市406万退休人员。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扩大至1700余户,3个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全面完成创建。

人才人事:发放人才服务证3600余张

评选重庆英才401名、团队67个,再创新高。新招收博士后806人,首次实现“次年翻倍”,提前14个月完成“倍增计划”。通过公开招聘、考核招聘等方式招聘人员1.5万人。高质量举办重庆英才大会,引进优秀紧缺人才1821名、项目267个,同比增长3倍和1.2倍。发放人才服务证3600余张,受理各类人才服务近6万人次。出台《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

公共服务:64项人社公共服务接入“渝快办”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现10项“打包办”和12项“提速办”。“清减压”深入推进,公布取消各类证明材料195项,办事材料平均精简比例达60%以上、压缩办理时限80%以上。64项人社公共服务接入“渝快办”,132项公共服务清单事项和50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网办或免办。

展望“十四五”:重点发力七个方面

在此次会上,同时透露了“十四五”时期,全市人力社保系统的工作重点。

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左右,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90%以上。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社保基金年度总收入达到1800亿,全市城乡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400万人、610万人和740万人。

实行更积极更开放的人才政策。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230万人,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50万人,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落实国家关于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提高倾斜政策。

构建新时期和谐劳动关系。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60%以上、争议仲裁案件结案率达9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达97%以上。

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机制合作、资源要素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完善战略合作机制,深化各层次各业务领域合作,优化人力资源市场、人才要素配置流动,推动区域人力资源服务业集群发展,促进人才共引共育。

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健全完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深化行风建设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全面实现“一窗综办”“一网通办”“全域通办”和全方位智能监控监管。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实现人社“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