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到2025年,我市将发行500万张第三代社保卡,借图书、坐公交、逛景点……社保“一卡通”也要玩跨界
01-15 16:28: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社保卡,只是身份证明?这个观念已经OUT!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川渝两地相关部门将在社保卡的基础上,将其直接作为市民读者证方便两地居民自由借阅图书,而这只是社保卡跨界应用的其中一环。记者从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根据国家相关要求,我市目前已在为第三代社保卡的发行做准备,预计到2025年全市将发行500万张。而这张兼具金融功能的第三代社保“一卡通”将在政务服务、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待遇补贴领取等方面有更广泛应用。

“成渝阅读一卡通”方便借阅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提出《深化思创重庆合作推动巴蜀文化走廊建设工作方案》,“成渝阅读一卡通”项目位列其中。该项目由重庆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市图书馆分别承担,开展对成渝两地公共图书馆业务系统应用情况的全面调研及与社保系统跨界合作的可行性论证,以此推动成渝公共图书馆一卡通融合项目建设,打通成渝地区公共图书馆图书资源网络。同时,对成渝地区现有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设施设备进行提档升级,填平补齐公共图书馆资源薄弱地区,使居民凭个人实体社保卡、电子社保卡(或者个人身份证)即可在成渝地区公共图书馆享受阅读服务。

据悉,“成渝阅读一卡通”项目通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市文化旅游委的紧密合作,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将直接作为市民读者证,在主城区十一家公共图书馆及其分馆、服务网点使用,降低公共图书馆服务门槛,增加持有社保卡市民使用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意愿,有效扩展社保卡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提升社保卡社会服务功能含金量。

社保卡其实是个“宝藏卡”

你的社保卡平时能做什么?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不少网友,结果绝大部分网友表示,都把它当医保卡,一般都只有上医院或者去药店买药的时候才会使用。也有网友表示,有时候身份证忘记带,也把社保卡当身份证使用,但存在感也很低。

其实,社保卡就像一个“宝藏卡”,潜力巨大!目前我市已开通“重庆市政府”、“重庆掌上12333”、“天府通办APP”、“四川人社”,支付宝、平安城市一账通等28个签发渠道,实现川渝电子社保卡互签服务,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近800万张,实现扫码登录、社保查询、失业登记、失业金申领等59项功能应用。

社保卡玩跨界物联网人社时代序幕拉开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新一代集成电路(IC)卡,使用国密算法增强用卡安全性,同时采用接触式和非接触式“双界面”读卡应用,支持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增加了存储生物特征功能。与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相比增加了“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在保护个人信息的同时,使用也更方便。

第三代社保卡不仅只是一张能证明身份的卡而已,它的功能应用非常丰富。它将和各相关部门合作,为各部门各地区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职业培训、人事考试、惠民惠农补贴发放、待遇发放等提供服务支持。

我市5年将发行500万张第三代社保卡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将建立高效顺畅的发卡流程,在新增发卡、补(换)卡工作中向第三代社保卡自然过渡换发,到2025年发行500万张第三代社保卡。

同时,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推动社保卡实现跨地区、跨部门应用,形成线上线下应用服务一体化。实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社保卡业务互办、应用共享。以社保卡在人社“全业务用卡”为基础,逐步实现社保卡在政务服务、惠民惠农、就医购药、金融服务、智慧城市、信用服务等领域的“一卡通”应用。

今后的社保卡,将更像一张城市生活通行证!据了解,“一卡通”的初心,是为方便群众,减少携带多张证卡,支持快速办事,如减少重复填写人员基础信息、重复提交证明材料、重复登记银行账号,减少群众在结算时的跑腿和垫资。下一步,市人力社保局将继续深化、优化已开通的社保卡应用,提升群众的使用体验。依托第三代社保卡的发行,充分利用非接触式、非对称认证、生物特征识别等技术优势,积极推进社保卡尤其是电子社保卡加载交通出行、入园入馆等政务民生领域应用,积极推动以社保卡作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的载体。

按计划,今年市人力社保局将完成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制发所需的密钥体系建设,制定重庆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卡片发行管理制度。全面升级和完善社保卡发行管理系统和应用环境,完善基础数据资源,拓展社保卡线上线下服务渠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