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张失落名片引出首笔订单,首家在台上市渝企掌门人谈创业
01-11 23:13: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jpg

作为在中国台湾上市的首家渝企,永固集团(永固-KY,5546)于2020年5月20日登陆台湾证券交易所主板,掌门人简国钏是个什么样的人?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试图联系采访简国钏本人,但通过手机和短信方式,都没有得到回复。于是,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进行了外围调查了解,力图勾勒出这位企业家的形象:热衷公益事业,诚实守信做生意。简国钏在去年上市前,也曾透露了其1999年来渝创业的艰辛——一张名片失落引出首笔大单。

简国钏是位热衷公益事业的台商

按照永固集团的公开披露,永固集团董事长简国钏毕业于我国台湾地区的中国文化大学新闻系。

中国文化大学是一所位于台北市士林区阳明山的著名私立综合性大学, 创建于1962年,原名远东大学,后改为中国文化学院,1980年改为中国文化大学。

作为我国台湾地区的老牌私立大学之一,中国文化大学连续荣获台湾地区“大学教学卓越计划”(类似大陆地区的211工程)的经费奖助,为我国台湾地区“繁星计划”大学之一,2016年加入优久大学联盟,其成员包括东吴大学、淡江大学、铭传大学、辅仁大学等12所创校都超过50年的私立大学 。

另据公开资料,简国钏曾任拉法基集团中国骨料与混凝土重庆区总经理。根据2010年公开报道,42岁的他来渝发展已经11年,在重庆工作、生活都很习惯了。这意味着简国钏是1968年出生。

简国钏是重庆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他对文化教育有一种超乎常人的热爱。他在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学院建立的“春慈基金会”,10年来帮助了上百名学生完成学业。

2007年他在彭水修建了一所希望小学,每年还给30名困难学生每人500元的生活补助。当校长提出将这些钱用于奖励“三好学生”时,简国钏毅然再次拿出30名学生的费用,帮助困难学生 。

曾经采取“地毯式搜索”寻找客户

1.png

在2020年4月22日永固集团上市前的业绩发布会,简国钏透露了其1999年来渝创业的艰辛。

“当时我对重庆话又听不懂,因为语速比较快。我住在重庆市中心的酒店,看到有环城的游览巴士,于是我就坐到游览巴士的上端,放眼观察,只要天空中出现塔吊机,我就把施工的大楼用照相机拍下来,记下在哪几条路的交叉点,哪几栋建筑的交叉点。我绕城一圈,大概就找到了20多个工地。

第二天,我叫上我的司机,开车带我去。司机是当地人,他载我去,我每找到一个工地,进去十有八九会被赶出来。

但是我一家一家地毯式地搜索,每天下班的时候,司机问我,你是不是有什么内线啊?你怎么都知道每一家工地?

其实我是利用新闻调查的精神,把每个工地调查出来的,20世纪的时候,很多的信息不像现在这样,随便在网络搜索一下,就马上出来。所以,当时我用‘踏穿铁鞋’的这种精神,去把市场踩出来。“

一张名片失落引出首笔订单

简国钏还谈到了首笔订单的诞生:

”那时候我30出头.有一天我到了一个工地,大概下午两点半,遇到一个50多岁的项目经理,一般城市人讲的重庆话比较容易听懂,但是他区县口音比较重,他讲上一句的时候,我在听,结果他又讲了三四句,于是他一直讲,我就一直点头。大概讲了一刻钟,他突然停下来,我还是一直在点头,点习惯了。他就问,小伙子,我讲的话你听得懂不?

我很诚实地告诉他,我听不懂。他说,你听不懂点头干嘛?我说基于礼貌,只能一直点头。后来他就用普通话跟我沟通,他说,我们自己有合作得很好的混凝土公司,所以我们不会买你的产品。

刚开始我就放了一张名片在桌子上,因为重庆夏天很热,所以电风扇吹来吹去。我就想,他不买我的产品怎么办呢?又聊了这么久,讲话我也听不懂,我就准备走。结果我站起来的时候,我的名片就掉在了他脚前面,他也没捡。我就想反正没希望了,他连我的名片掉地上也不捡,我就想改天再来。结果我回头走了几步,越想越气,我就回过头来把名片捡起来。他说这名片你捡起来干嘛?我说这名片印刷需要一毛钱一张,你不要我就收回去。

这个老板姓王,他就说,你这个小伙子脾气有点倔啊!他就打赌,他说现在4点钟,如果6点钟,你的混凝土能够到我现场入模的话,我这栋楼就买你的。我心里就很高兴,我一立方的混凝土都没卖出过啊,我公司里这么多罐车,这么多库存,我一声令下,在5点多的时候我们已经把混凝土运到入模了。

后这个客户就是我们重庆第一个客户,叫‘广厦一建’,它承揽了九龙仓时代广场的项目,也是渝中区解放碑的地标,因为我们第一个项目合作得很好,然后第二个项目就给我做。”

简国钏介绍,经过了20年的打拼,永固已经从一股涓涓细流,变成了一股清流,现在是重庆主城混凝土主流供应商之一。公司把健康、安全、环保作为核心价值观,更大的愿景是,当全球混凝土行业的领头羊。

力争扩大重庆主城区市场占有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对于此次在中国台湾上市目的,永固集团曾公开表示,为进入资本市场筹措资金,落实公司治理,企业永续经营,提高企业形象,延揽优秀人才, 提高公司知名度,拓展市场,分享经营成果,加强企业社会责任。

对于上市后未来发展,永固集团有如下规划,要跨出重庆,进行区域整合和上游整合。

如延长集团产业链,向上游产业发展,完成水泥厂与矿山的并购,力争扩大重庆市主城区市场占有率至20%,成为区域市场的领导者。

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南向通道”建设,向四川、贵州、云南等省份,以及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发展。另外,选择策略合作伙伴,进军中东、欧、美等超高毛利市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杨宝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