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培养5G紧缺工程技术人才,重庆将有自己的培养训练基地
01-11 19:52: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5G建设按下“快进键”,需要海量创新型、实战型人才提供智力与技能支撑。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根据专家组考察评估意见,经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审定,决定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设立重庆市工程师创新能力培养训练基地,主要负责移动通信技术(5G)等方面的急需紧缺工程技术人才培训培养。

据悉,重庆市工程师创新能力培养训练基地(以下简称“工程师基地”)是解决企业技术技能难题,促进产学研用合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帮助个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服务平台。

接下来基地建设单位将按照《重庆市工程师创新能力培养训练基地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扎实推进工程师基地建设工作,会同高校、企业、协会(学会)建立多方参与运行的协调联系机制,保障工程师基地顺利运行。同时协调落实工程师基地的配套经费,从政策、项目、信息、人才等多方面支持工程师基地发展。此外,工程师基地建设单位还将制定本基地的培训培养办法和方案,报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审定后开展培训工作。同时按照年度计划内容开展培训活动,做好培养培训情况建档登记、课程质量评估和综合质量评估工作。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对于5G技术领域人才的需求量正在逐渐提高。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2020年)》指出,5G对经济社会影响潜力开始显现,推动我国就业结构调整升级,催生新的就业岗位并推动劳动力市场从低技术岗位向高技术岗位转移。

从5G商用对就业产生的综合影响来看,一方面5G基础设施建设和5G上游产业链的发展催生了许多新兴工作岗位。此外,5G技术在各领域的技术应用,促使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诞生众多新型就业岗位,拓展了就业空间。

另一方面,5G也推动我国劳动力市场从低技术岗位向高技术岗位转移。5G技术促进人工智能、自动化的应用,使得技术含量较低的重复性、流程性工作岗位被替代,同时,5G技术的发展对中高端技术岗位的人才需求正在不断加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5G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将成为一个巨大的、需要长远布局的工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