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湖北将建国内首个高端种猪选育示范基地,用克隆保护种质资源
01-05 08:40:41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消息,种猪素有“猪芯片”之称,种猪选育处在生猪养殖金字塔体系的顶端。1月4日获悉,湖北省农科院与湖北劲豹雄猪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将联合共建国内首个高端种猪选育示范基地,利用克隆技术,抢救性保护一批珍贵、濒危的地方猪种种质资源;同时,开展种猪改良育种研究,快速培育、扩繁优良种猪新品种,打破发达国家对顶级种猪市场的垄断,破解我国生猪产业“卡脖子”难题。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猪肉市场。然而,在上游养殖环节,至今没有培育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种猪品种。相较于花费高成本、长时间繁育本土种猪,养殖企业更愿意直接引进国外种猪,快速获得经济效益。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我国种猪进口量大幅增加,直接推高生猪养殖成本。非洲猪瘟发生后,生猪调运和种源交流受到制约,对去年生猪养殖带来一定影响。自主选育优质种猪,摆脱对进口种猪依赖,成为国内生猪业“自立自强”必须突破的关口。

克隆技术可以大量复制优良种猪个体,加快猪的遗传改良进展。湖北省农科院畜牧所华再东博士介绍,理想的种猪应具备饲料转化率高、肉质好、产肉量高、生产周期短、繁殖力强且具有抗病性等特点。未来,团队将根据市场需求和生产实际,采用克隆技术结合成熟的繁殖生物技术,对具备上述优点的个体进行复制和扩群,创制、扩繁出高性能种猪资源。依托劲豹公司建立核心种猪试验基地,实现克隆猪批量化生产。同时,联合国内SPF级小型猪生产公司,研发用于生物医疗领域的小型猪疾病模型。力争5年内打造全球领先的种猪克隆技术体系,培育属于中国的自主品种,实现高效克隆种猪规模生产,减少我国引种数量,降低养殖成本。

原标题:破解生猪“卡脖子”技术难题 湖北将建国内首个 高端种猪选育示范基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