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受永煤债券违约影响,中诚信被暂停债务融资工具业务3个月
12-29 18:07:2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2月29日,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发布消息称,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诚信国际”)在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煤控股”)、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能化”)提供信用评级服务过程中,存在违反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将被予以警告,并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3个月。

交易商协会称,中诚信国际违规行为包括未按相关自律规则对永煤控股开展实地调查访谈,未对永煤控股管理部门及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访谈;对了解到的永煤控股或河南能化拖欠薪资、偿债安排、关注类贷款等异常情况,未采取必要措施进行调查核验,未能有效揭示信用风险相关信息;质量控制等内控机制未有效执行,合规部门监督审查不到位。

交易商协会依据相关自律规定,经2020年第18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对中诚信国际予以警告、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3个月,暂停业务期间,不得承接新的债务融资工具评级业务;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永煤控股成立于2007年6月,总部位于河南省永城市,为地方国有企业,经营范围包括对煤炭、铁路、化工及矿业的投资与管理;发电及输变电;机械设备制造、销售等。该公司控股股东是河南省最大国有企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6.01%,实控人为河南省国资委。

中诚信国际对该公司原先的信用评级为AAA,即“受评对象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但这家原AAA国企却在11月初因为未能按时偿付10亿元超短融,首次出现债务违约,而后又有多只债券提示公告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发生债券违约事件后,中诚信国际已两次下调对永煤控股的主体信誉评级。该公司目前评级为B,即“偿还债务的能力较大地依赖于良好的经济环境,违约风险很高”。

永煤控股12月7日公告称,公司于12月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将被立案调查。其表示,当前立案调查处于初步阶段,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同时,为保障投资人利益,公司已对近期到期债券兑付及展期工作提前筹划。

目前,永煤控股本该在今年年内到期的6只债券均已按先兑付利息和50%本金、剩余本金展期期限与债券原期限一致的方案延期兑付。除此之外,该公司还有存续债券18只,余额合计184.1亿元。河南能源存续债券20只,余额合计255.3亿元,其中2021年内需要兑付及回售的债券规模超过2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近日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示,“最近华晨、河南永煤、清华紫光这三家重要的国有企业不能如期偿还债务,甚至走上了破产之路,其中有两家是中诚信的客户,都是AAA级企业。这种情况过去从来没有遇到过,过去只有地方小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会出现违约破产的情况。”

他提到,好在中央把这个问题看得很明确、看得很准,要打击逃废债,要坚定树立国有企业偿还债务的信心,社会上要对我们的体制有信心。“所以现在我们看到河南在处理债务上还是花了很多的工夫,现在已经宣布这个债都要还,先还一半,另外一半要如期连本带息都还了。”

毛振华表示,国企信仰还要进一步打破,还要坚定地建立每个企业按照自己的条件来得到级别、来融资的逻辑。这对评级公司来说是挑战,也是个机遇,也是这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契机。

原标题:受永煤债券违约影响,中诚信被暂停债务融资工具业务3个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