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万万没想到|我的年假从0天到15天 年初旅游基本停止 现在国内“随便游”
12-28 19:53: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这几天,渝北的郭珍正在安徽黄山市的宏村、西递、呈坎,黄山旅游。郭珍的年假从12月20日到2021年1月3日,总共15天。她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她的年假一拖再拖。万万没有想到,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年底和元旦,不仅国内可自由行,公司还多奖励了自己7天带薪休假,以此感谢自己疫情期间加班。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旅游人次同比减少84.08%,随着疫情防控态势的稳步好转,“低迷”的旅游市场逐渐“回暖”,今年下半年国内旅游市场迎来复苏期,国庆假期国内游客恢复近8成,元旦国内深度游目的地热度上涨320% 。

让人意外:带薪休假15天

12月23日下午,郭珍在朋友圈晒黄山照片,还配了一段文字:爬完黄山,现在走路脚发抖,大腿、小腿疼得只能走直路,惨死了。

QQ图片20201228195533.jpg

“现在黄山山上下了雪,又是大太阳,特别漂亮。”她说,由于黄山北山的索道要检修,只能从南山坐索道上山,然后一边爬山一边看沿途景点,爬到迎客松需要3个小时。看 了迎客松又要走2个小时下山。“前天,我走了2.8万步。”她说,没想到回到酒店,大腿、小腿开始疼,到现在走路不能弯曲。

QQ图片20201228195509.jpg

相对大腿、小腿疼,她说这次旅游还是值得,黄山周边的景点很漂亮:宏村的明清建筑古朴风貌、西递的徽派建筑错落有致 、呈坎的八卦图主四卦布局……都值得一游。

QQ图片20201228195612.jpg

她说,这次出来旅游绝对是万万没有想到的,今年的疫情,我认为我的年假会泡汤了。但是,随着疫情防控态势的稳步好转,五一大家开始旅游、国庆又是旅游,都让我心痒痒的。“马上是2021年了,我向公司请假休年假,公司居然多批准了我7天,我原本有7天,前后加周末有15天,而且带薪,真的高兴。”她说,12月25日,她将到南京,28日到三亚,1月3日回重庆,4日上班。

旅游恢复:五一旅游市场恢复50%,国庆恢复八成

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游大数据的数据显示,依托国内大市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旅游经济全面复工复产复业阶段。 今年五一旅游市场基本恢复了去年同期的50%,国庆中秋假期旅游人次恢复了八成。旅游需求并没有因为疫情消失,只是延后了。但旅游者的需求已经发生变化,新的需求正在积聚。登山、滑雪、潜水主题旅游兴起;私家团小团崛起成为新常态;定制游走向大众,高端定制分化;预约成为习惯,景区消费从门票转向园内玩乐体验产品;租车自驾游成为年轻人的旅行生活方式。

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国庆中秋长假期间85.0%的游客参与了各类文化休闲活动,其中参观历史文化街区、博物馆、美术馆的游客比例分别为41.8%、40.5%和27.1%。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疫情终会过去,旅游业终会振兴,但是传统的旅游发展模式及其相适应的旅游发展理论,以及资源规划、发展动能和组织方式,很可能会一去不复返了。后疫情时代的旅游业不是简单地回到过去,而是要有新思维、新动能和新模式。

元旦旅行预测:“3亿人跨年热搜大数据”出炉

还有一周,2020年元旦即将来临,旅行进入预订高峰期。

12月24日,记者从中国旅游研究院获悉,携程基于3亿国内用户搜索行为预测,“南北大穿越”成跨年旅行趋势。旅客动辄飞越3000公里,北京飞三亚航线票量排名靠前;张家口、长白山等滑雪胜地跨年酒店房量紧俏;受机票降价、冬季景区减免政策影响,2021元旦“跨年跟团游”比去年价格更低。

携程数据显示,2021年元旦,国内深度游目的地热度上涨320%。重庆解放碑钟声倒计时跨年、珠海长隆烟花跨年、乘西沙邮轮海上跨年、在海拔3000米的西藏徒步跨年、在“中国东极”抚远打卡“2021第一缕晨光”、在零下50℃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泼水成冰,都成网红玩法。很多人翻山越海,在旅途中迎接2021年。 元旦机票出行高峰将从12月31日开始,北京飞三亚、哈尔滨飞北京、北京飞广州航班排名前三。

来自途牛网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7月“跨地区游”修复至今,中国中长线游“巅峰对决”,元旦节期内有60%的订单信息为中国中长线游,海南省、云南省、东北地区联线、广东省、四川、福建省、江苏省、广西省、黑龙江省、陕西省是中长线游的受欢迎到达站。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