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租赁市场迎来利好?租赁同权政策有望明年取得突破
12-22 12:08: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期,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关于房地产着墨较多,房地产也时隔三年之后再一次作为单独工作被重点提及。

会议指出,明年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国有和民营企业都要发挥功能作用。要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

一些与房地产和土地市场相关的要点,值得被关注,又释放出什么信号?

对此,贝壳研究院认为,“房住不炒”仍然是主基调、大原则,目的则是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但在具体的方面,则基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表现有不同的调整。

房地产调控方面,政府坚持“房住不炒”,重点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住房租赁有实质性突破。会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再次明确基调不变,但在提法上有所调整,重点提及“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与此同时,在长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土地供应、税费等多方面对租赁住房进行了较为细化的表述,其中“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的提法,是对租购同权的细化,有望在未来出现政策上的实质性突破。

在大基调不变的前提下,本次会议在提法的调整上有两个方向值得注意,一是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二是租赁政策体系问题。贝壳研究院认为,以上提法均是基于今年一二线城市出现的问题来说的。

一是新房“打新”。部分城市严格的限价政策导致了一二手房的倒挂,只要有倒挂,就有价差,“买到即赚到”的现象变相助长炒房风。这方面深圳最为突出,投机“代持”已经发展到出现一条龙服务的地步,甚至出现千万豪宅全是“无房刚需”来摇的场景。

二是二手房“供应潮”。随着楼市热度的逐步降温以及疫情后的反弹,近期大量二手房开始挂牌面市,导致部分地区新房楼市不振。这同样可以分两方面来看,一是上一个高涨周期逐步回落导致的楼市总存量增加,属于市场周期现象,与新房的价差在客观上有利于二手房尤其是偏刚需的房源出货;但另一方面,新房萎靡对土地市场是不利的,尤其是土地财政依赖较重的城市。

根据重庆贝壳研究院监测,截止2020年11月,重庆贝壳新增房源量已超过2019年全年2个百分点,考虑到业主通常一房多挂,即使贝壳规模处于增长之中,这一数据仍有较大参考意义。

要坚持“房住不炒”,同时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从供需角度,有三种手段:增加土地供应、改变流动性结构、提高投资持有成本。

其中在“提高投资持有成本”上,会议指出“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是从供应端影响租金价格;“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意在提高住房租赁的需求;“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则是改善租赁市场及政策环境,保持租房生活的长期稳定性。

只有租金维持在合理水平,且真正享受到与购房同等的权利,则投资性购房的需求将会因持有成本的增加而大大削弱。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