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科技企业:凭“知识”也能获得贷款了
12-21 21:56: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企业有资金困难?凭自身知识价值就可获贷款融资。记者获悉,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市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启动了科技型企业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探索建立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债权融资新模式。科技型企业凭借自身知识价值的信用就能获得贷款融资,而银行向科技型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均执行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可有效缓解民营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企业信用分级 最高可获500万授信额度

该改革试点主要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缺乏重资产的特点,基于对样本企业的资产状况、融资需求与还款信用的调查分析,依靠“大数据应用+软件化评估”,探索建立由创新要素和经营管理要素共同构成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由软件系统自动生成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的A、B、C、D、E五个特定信用等级,分别对应500万元、400万元、300万元、160万元和80万元的特定授信额度。系统及时与银行共享授信额度,实现先期授信、按需贷款。合作银行根据推荐授信额度,以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向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科技型企业无需向银行提供抵押、质押、保证金等担保,真正实现纯信用贷款,且融资成本较传统商业信用贷款降低了约50%。

风险补偿基金做担保 规模已达41.5亿元

科技型企业普遍属于轻资产企业,无抵押物,银行对其债务偿还能力很难做出准确判断,导致科技型企业融资难。为解除银行的后顾之忧,设立由市区两级财政资金以4:6比例出资建立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统一管理,对合作银行在企业知识价值授信额度范围内发放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进行风险补偿,建立3%警戒、5%熔断的风险防范机制,发挥风险平衡作用。

一方面,降低银行损失。明确由风险补偿基金承担贷款本金损失的80%,银行只需承担20%贷款本金损失及利息损失。另一方面,减轻银行追偿压力。银行正常催收后仍未收回的贷款,由风险补偿基金先行代偿,避免增大银行不良贷款指标,风险补偿基金再协助银行向贷款逾期企业终身追偿。目前,风险补偿基金规模达到41.5亿元,激发了银行参与的积极性,共有14家银行提交合作方案,已选定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等4家银行开展试点合作。

贷款开通网上申报 放贷周期缩短近70%

通过优化配套试点政策,签订《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工作合作协议》,要求银行下沉贷款审批权限,实行支行审批。如,重庆农商行制定专项贷款产品及管理办法,工行重庆市分行设立“科信贷”产品,均将审批权限下放至支行一级,并配备专门团队负责。同时,建成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申报线上平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管理,极大节省了申报材料交互时间和审批时间,从申请到放款的时间周期较传统商业贷款缩短了近70%,免除了企业频繁奔波的舟车劳顿之苦。如,重庆中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网上申请,只用7个工作日便获得100万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