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重庆这个社区开了一堂课
12-21 20:13: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1221201313.png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提出,针对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困难,鼓励亲友、村(居)委会、老年协会、志愿者等为老年人运用智能化产品提供相应帮助,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为帮助社区老人跨越数字鸿沟,12月21日,重庆红糟房社区“开课”了。据介绍,该公益活动由贝壳公益推进,在全国已累计提供了11万人次的教学帮助。

在重庆红糟房社区的“课堂”上,红糟房社区党委书记殷靓表示,社区积极引流社会各类便民服务资源,社区搭台企业发力,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区域协同,持续推进公益志愿便民服务。

一直以来,子女都是老人学习智能手机的“首选老师”,但工作繁忙、不常回家等原因常造成沟通缺位。在“我来教您用手机”的课堂上,来自重庆红糟房社区的袁阿姨谈到自己的经历:因为孩子不在家,去医院拿药都是自己跑的,结果却因没有健康码而被拒之门外,“回家问你孩子去”,工作人员的话语让袁阿姨深感无奈。

数据显示,学习手机使用的老年学员们普遍会遇到“当时学会过后就忘”,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老人都曾表示“亲人不在身边”,“亲人不耐烦”,所以在家学习时没人教;“每一步都不会操作”,学习手机步步维艰;眼花“看不清屏幕”。

因此,老人学习手机的形式以面授为最佳,最好能满足老人们即时、就近咨询的问题,而社区内的房产经纪人和门店,刚好能够匹配老人们的需求。

贝壳重庆项目负责人郑果介绍称,该项目由定期培训课堂和手机使用到店咨询答疑两部分组成,其中,定期培训课堂以经纪人志愿者为“老师”,配有成熟的课本、课件和成熟的志愿者培训体系,为社区里有需求的老人定期开展手机基础功能、微信基础功能、生活相关功能等课程;而手机使用到店咨询答疑则将活动常态化,老人可随时到平台连接的社区经纪门店进行咨询,经纪人则将教学时间化整为零,及时为老人提供帮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