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融资成本攀升利率重回8%以上,中小房企料面临偿付压力
12-14 11:00: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据中国证券报,数据显示,11月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环比上升,个别企业境外发债票面利率升破14%。专家表示,房企融资成本整体走高,一些中小房企需警惕偿付压力。

融资成本分化较大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房企境内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为4.89%,较上月增加0.13个百分点。境内融资成本自8月以来一直保持上升趋势,且在11月加速上升。境外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为8.04%,较10月大增,重回“8%”的水平。

房企融资成本分化较大,特别是在境外债券成本方面。头部房企平均票面利率维持在5.25%至5.45%的较低区间,中小房企11月境外债券票面利率在11.88%至14.50%的较高区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房地产行业资金紧张,大部分房企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变化,加快储备资金。对杠杆率较高的企业来说,融资压力有所增加。

对中小房企而言,中国指数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李建桥表示,中小房企在产品、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力量相对薄弱,部分企业信用评级较低,市场竞争实力较差,融资难度将加大。

从融资规模看,中指院数据显示,11月,房企境内信用债和海外债发行规模环比增长率均超50%。11月,房地产行业信用债发行规模为484亿元,同比增长53.0%,环比增长55.0%,海外债发行规模达406亿元,同比下降35.3%,环比增长54.7%。中指院企业研究副总监刘水表示,房企资金需求增加,也拉高了融资成本。

房企偿债压力攀升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11月境内外债券融资到期债务规模约为837亿元,较10月增长2.6%。然而,自9月以来,已连续三个月发债规模不及到期债务规模,房企融资规模增速受限,使其对销售回款依赖加强。展望2021年,房企将迎来债务偿还高峰期,到期债务规模预计达12448亿元,同比增长36.0%,房企偿债压力继续攀升。

业内人士表示,在降负债需求及债务集中到期双重压力下,2021年,房企将面临更严峻资金压力。在相对有限的融资额度下,资金将向拿地多元、具备品牌和高效周转能力的房企聚集。高杠杆及中小房企资金可获得性或继续减弱,需关注行业弱资质及尾部房企资金链风险及债务接续压力。

贝壳研究院测算,按照近五年房企债券融资发行周期推算,预计房企债务压力实现实质性下降仍需3年至5年时间。

“2021年市场总体仍以整体降速、平稳运营为主,房企需加快销售回款、加强现金流管控,保持融资渠道通畅并积极进行增信举措。”李建桥说。

原标题:融资成本攀升利率重回8%以上,中小房企料面临偿付压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