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欧洲央行宽松开足马力 美联储会跟吗?
12-14 09:42:59 来源:证券时报

据证券时报,圣诞节假期即将来临,欧美的新冠疫情仍在升温,美国和欧洲多国也面临考虑是否需要再度“封城”。而在经济刺激层面,欧洲央行已经率先走出一步,即将在本周举行议息会议的美联储会“跟”吗?

为提振遭疫情严重冲击的经济,欧洲的宽松行动再加码,在货币与财政政策上双管齐下。上周,欧洲央行决定再次提高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同时全面延长疫情期间放松融资条件的措施。据悉,欧洲央行将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规模由此前的1.35万亿欧元扩大至1.85万亿欧元,购债至少持续至2022年3月。同时,欧洲央行还宣布延长多项疫情期间实施的融资优惠措施,如第三批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等。

欧洲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说,疫情防控措施再次升级将导致欧元区第四季度经济下滑,而疫苗接种尚需时间,未来仍不排除疫情对公共卫生和经济前景构成挑战。与此同时,最新采取的货币政策措施将有助于维持疫情期间有利的融资环境,从而支持资金流向经济的各个领域。Capital Economics欧洲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鲁看来,这实际上也显示了欧洲央行的决心,要持续利用其资产负债表将债券收益率压在极低的水平,直到疫情影响完全结束。

在欧洲央行加大宽松力度之时,波兰和匈牙利不再对共同债务投反对票,让欧盟首脑们得以在欧盟峰会上批准由共同债务支持的1.85万亿欧元(约合2.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欧洲的宽松行动在货币与财政政策上双管齐下,对于美联储来说,由于疫情肆虐,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参差不齐,四季度经济数据更有可能掉头向下,而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难以在近期到位,该行面临进一步加大宽松货币政策力度的压力。

摩根大通驻纽约分析师丹尼尔·西尔韦表示,“若不是近期疫情的发展,美国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似乎将相当强劲,但鉴于最近新冠病例激增,11月和12月美国的经济增速将明显放缓。”

本周举行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将是年内最后一次会议,美联储届时可能会面临要求提供更多有关未来购债计划细节的压力。高盛此前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本周宣布进行OT(扭曲操作),以延长所购买国债的加权平均期限。不过,随着近期美国多项经济数据表现和疫苗频频取得进展,高盛又改变看法了。高盛认为,美联储是否会实施扭曲操作还很难说。花旗集团分析师认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走强,美联储可能会缩减其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这将推高利率,从而给股市带来风险。

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耶伦担任下一届美国财长,有可能被视为鸽派影响力的扩大,从而有可能令美联储在大规模刺激上的口风“软化”,鲍威尔在本次议息会议后表态的鸽派程度可能弱于市场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警告,新冠疫情尚未结束,并呼吁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加大当前财政支出计划。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全球各大经济体应把这几个政策优先,包括全力控制疫情、持续提供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在重振经济的同时将经济转型纳入考虑。她强调,只有各大经济体在国内重振经济的同时,在全球层面上共同协调采取行动,全球才能走出这次危机。

原标题:欧洲央行宽松开足马力 美联储会跟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