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百亿债务压顶天齐锂业或卖矿自救,澳大利亚一矿业公司欲接手
12-08 08:42:0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为偿还百亿巨债,锂业巨头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齐锂业”,002466)或将出售旗下优质海外矿产资源。

据《澳洲金融评论》12月7日报道,澳大利亚矿业公司IGO Ltd.正在考虑收购天齐锂业旗下格林布什矿25%的股权。这笔潜在交易价格超过20亿澳元(约合97.12亿元人民币),目前谈判已进入后期阶段。

天齐锂业同日公告称,公司一直致力于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出售资产等方式缓解财务风险,目前正在筹划全资子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方式进行股权融资的相关重大事项。截至目前,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尚未签署有法律约束力的股权融资协议。

IGO是一家澳大利亚勘探和采矿公司,主要从事镍铜钴矿和金矿相关业务,战略重点是对能源储存和可再生能源至关重要的金属。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IGO的收购包括天齐锂业旗下格林布什矿股权以及多数在澳大利亚的其他资产。双方尚未就交易价格达成一致,但预计将略低于20亿澳元。另有消息人士称,IGO将用现有现金和借款为其收购提供资金,而花旗和麦格理资本则在为其一项可能的融资提供建议。

据《澳洲金融评论》报道,天齐锂业至少半年前就在委托独立金融分析机构Grant Samuel对格林布什矿的潜在买家做评估。而IGO并非第一家对该矿感兴趣的企业。另一锂业巨头美国雅宝今年上半年也曾想要收购格林布什矿全部或部分股份,但该笔交易最终未能达成。

不过,也有业内分析师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格林布什矿作为天齐锂业最优质的矿产资源,不到万不得已是肯定不会卖的,因为卖了的话公司未来市值以及行业地位就要大受影响。目前还在多方博弈的阶段,如果其债务能够进一步展期,那也没必要卖矿了。

他认为,天齐锂业在锂价高峰时收购了SQM股权,导致现在债务压顶局面,但其要是能挺过去,在国内锂业市场里还将是最有发言权的。“从天齐锂业的角度还是希望以时间换空间,锂价正在逐步走出低谷,那么它的业绩也会相应好转,就有可能度过这次债务危机。”

天齐锂业成立于2004年,是全球五大锂矿供应商之一,主营业务包括锂矿及锂化工产品、碳酸锂等锂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该公司于2014年斥资50亿美元完成对澳大利亚泰利森锂业公司51%股权的收购,剩余49%股权由美国雅宝持有。泰利森锂业公司拥有的格林布什矿是目前世界上正开采的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锂辉石矿,占有全球锂资源约31%的市场份额。彼时这场收购让天齐锂业拥有了国内锂资源供应的渠道,跃居国内锂业市场龙头。

而后其于2018年再度扩大海外锂资源布局,以40.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9.2亿元)拿下智利锂矿巨头SQM公司23.77%的股权,成为SQM公司第二大股东。这一收购价格是该公司当时净资产120亿元的两倍以上。

为完成上述交易,天齐锂业与中信银行牵头的银团签署协议,新增并购贷款35亿美元,其中包括25亿美元的境内贷款和10亿美元的境外贷款。然而,在锂业市场下行背景下,上述巨额收购并没有给天齐锂业带来预期效益,反而连累了其本身业绩,也带来较重的财务压力。

目前,贷款中的18.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4亿元)已于11月29日到期,银团已同意将其展期一个月。天齐锂业也表示正在与银团就《修改及重述的贷款协议》的关键条款进行进一步积极磋商。

不过,其在最新公告中提到,如在12月28日前不能与银团就《修改及重述的贷款协议》达成一致,前述18.84亿美元大额债务本息将可能面临到期无法偿付的风险,进而引发债务交叉违约等风险,引发罚息、违约金和滞纳金等支付义务,也可能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或处置等风险,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增加公司的财务负担和资金压力,并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12月7日收盘,天齐锂业报收于28.56元/股,上涨4.96%。

原标题:百亿债务压顶天齐锂业或卖矿自救,澳大利亚一矿业公司欲接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