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保民生、促发展、护生态!中国人寿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12-07 14:05:37 来源:广发银行重庆分行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拉开了京津冀大地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构建世界级城市群的序幕。作为总部设在北京的金融央企,中国人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对标对表,发挥保险、投资、银行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综合金融优势,高效率、高起点、高水平地融入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河北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在这片21.6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致力于实现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相统一,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保民生:中国人寿服务京津冀百姓携手奔小康

中国人寿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始终坚守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初心,助推三地百姓携手奔小康。截至2020年9月,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累计承办天津、石家庄、唐山等7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约1000万人,赔付支出超4亿元,承接石家庄、承德、唐山等4个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项目,覆盖约93万人,增强低收入家庭对健康风险的抵御能力;为雄安新区贫困家庭、失独家庭、低保特困人群、基层农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提供多种惠民保险,筑牢幸福生活基础,保障基层社会治理。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统筹推进京津冀地区分公司承保理赔服务标准化,实现京津冀“通赔通付”,让百姓享受协同发展带来的便利。

截至2020年9月,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在京津冀、雄安新区完成超过335户授信审批,核定敞口信用额度超过5540亿元,较2019年同期同比增长超60%,为企业提供发展动能,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促进当地百姓收入水平稳步提升。

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累计管理京津冀地区企业年金基金规模超1900亿元,服务企业客户超640家,惠及百万员工;累计管理京津冀地区职业年金基金规模近300亿元,支持完善区域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

集团旗下“国寿嘉园·乐境”医养结合养老社区位于天津空港,旨在打造“康、疗、养、护、防”五位一体医养体系。该项目是中国人寿健康养老“三点一线、四季常青”首期布局上的重要一环,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同时汇聚国际顶级康复、养老品牌的高端医养结合项目,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

此外,国寿大健康基金还投资京津冀地区医疗健康产业,包括首颐医疗、京东健康、嘉和美康、百奥赛图、赛赋医药等,涉及医院改制、互联网健康平台、新药研发、医疗大数据等,推动京津冀地区医疗健康产业转型升级,为健康生活提供更多保障。

促发展:中国人寿探索区域综合金融服务新路径

中国人寿充分发挥主业职能作用,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重点支持纾解北京市非首都功能,支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支持京津冀产业升级转移,支持京津冀公共服务一体化,创造性地探索新的市场拓展模式、综合服务模式和投资运作模式。

作为北京新“两翼”,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举措和有力抓手。2018年12月,雄安新区政府首次进入资本市场融资,首期共计300亿元建设债券在上海交易所成功发行。作为雄安新区政府本次发行的独家财务顾问,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发挥表率,成为中标金额最多的投资主体。

2020年9月“服贸会”期间,国寿投资公司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合作设立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基金,近期规模达百亿元,这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首次在项目建设领域引入长期保险资金。按照约定,中国人寿将积极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基础设施、环境改善、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项目建设。

2020年10月,中国人寿与北京环球度假区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度假区的保险保障服务、品牌营销以及社会公益活动等领域开展系列合作。通过跨产业联合,中国人寿积极支持北京环球度假区打造成为文旅产业新地标、北京城市新名片和首都发展新引擎,服务北京强化“四个中心”核心功能建设。

中国人寿还积极支持北京京投、天津地铁、新建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铁路、大兴机场沿线高速等重点工程建设,助力完善区域基础设施体系,以实际行动表明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决心信心,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截至2020年9月,全系统投资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累计存量规模超4800亿元,中国人寿财险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项目等提供风险保障超6200亿元。

2019年5月,为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探索区域综合经营的机构设置模式,进一步形成“一个集团,一个国寿”发展格局,中国人寿设立雄安金融发展中心。以服务中国雄安集团为例,该集团是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主要载体和运作平台,中国人寿雄安金融发展中心统筹集团旗下寿险、财险和养老险公司成功入围雄安集团保险服务采购备选库。目前,财险公司已为雄安集团近135亿元工程造价项目提供保险保障,养老险中标企业年金受托资格。

护生态:中国人寿绿色金融助力建设绿色京津冀

中国人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绿色金融、绿色运营等助力京津冀水、电清洁能源和环境保护,支持京津冀生态建设率先突破,促进区域绿色低碳经济发展。

2017年11月,中国人寿与北控水务共同出资设立30年期限的国寿北控水务基金,规模达240亿元,投资北控水务参与的水环境开发等项目。

2019年8月,中国人寿与北控水务再次联手,通过设立的雄安新区白洋淀生态环保基金,投资白洋淀上游流域保定市府河水系综合治理相关PPP项目,涉及河道总长超20KM,总面积约243公顷,支持当地河道整治、水环境治理、生态景观、智慧水务等工程,助力打造雄安新区上游生态示范河流。

2020年6月,中国人寿与国家电投携手出资设立清洁能源基金,规模达80亿元,用以指定国家级大型清洁能源项目建设。作为国内首个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示范项目,该清洁能源项目建成后,在拉动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的同时,将向京津冀地区输送稳定而高质量的绿色电力供应,助力区域大气污染治理等。

此外,中国人寿各成员单位还围绕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探索、凝聚合力。例如,集团旗下寿险公司参与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公益基金项目,助力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未来之城;资产管理公司2020年1月至7月投资京津冀绿色债券超29亿元,通过中国环保项目投资9.98亿元用于天津东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财险公司承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累计为京津冀所涉39家企业提供环境污染风险保障近2亿元;养老险公司向天津子牙环保产业园投资10亿元,该产业园是国务院批准全国第一家以循环经济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以北京为起点,半小时到天津、一小时内通达河北多个地级市……京津冀大地正徐徐铺展宏伟蓝图。未来,中国人寿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服务实体经济上作表率、展作为,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上勇担当、打头阵,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国寿力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